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蒙古族传说-公主岭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据老一辈的人说, 公主岭这地方原先不叫公主岭, 叫公主陵, 一来二去叫白了, 就叫成公主岭了。

据说, 早先这地方住着一个蒙古王爷.这个王爷势派挺大, 在这儿修了一座城, 养着很多兵;一眼望不到边的土地都是他的, 就连山林、河流也全属他管.他的财势虽然这么大, 可是五十多岁了还没有个儿子, 只有一个姑娘。

这个姑娘长的很漂亮, 不论是马上马下, 武艺样样精通;最拿手的是百步穿杨箭, 能在百步以内射飞禽走兽, 百发百中.因为她的裙子上挂一串串小铃铛, 走起路来叮铃叮铃的响, 人们管她叫响铃公主.她长得好看, 又有一身好武艺, 一时托媒求婚的人很多.响铃公主哪里看在眼里!她说: “这些公子哥儿, 手无缚鸡之力, 还想娶我么!必须比我武艺好的人才能做我的丈夫.”王爷对公主是娇生惯养的, 从小啥事都由着她, 对她的婚姻一时也没法作主。

响铃公主常领着几个丫环到北山去打猎.那时候的北山, 丘陵接着丘陵, 树木遮天蔽日, 骑着马儿, 一天都跑不到头.响铃公主每次出围行猎回来, 马上都挂满了獐、狍、野鹿、野猪……

有一年, 东山里跑来了两只猛虎, 在这北山上常拦路伤人.人们都不敢上山砍柴打猎.响铃公主要为民除害, 立意非打死猛虎不可.她又对那些说媒的人说: “谁能打死猛虎, 我就嫁他.”

这一天, 天晴得连一点白云都没有.响铃公主领着两个丫环佩好弓箭, 牵出大马, 要去北山打猎.王爷知道了, 出来拦阻她, 怕猛虎伤着.公主却任性地说: “我就是专门去打虎的.”说着, 跨上大马一溜烟就不见了。

公主领着丫环, 跑过几个山头, 眼看太阳落山了, 不但没遇着虎, 就连个山猫也没碰着.她扫兴地牵着马走下山坡。

忽然一只大雁从空飞过.公主一见, 来了精神, 左手执弓, 右手从箭壶里抽出一只箭来, 嗖的一声向大雁射去。

说来也奇怪, 忽然从东山头, 斜刺里也飞起一支箭.这两支箭不偏不斜地都射在大雁的脖子上了.大雁噗啦啦地掉在山坡上。

公主叫这意外的一箭惊得呆了, 正在发愣的当儿, 只见左山上出现一个青年, 跑下山坡提起大雁就走.丫环急忙跑下山坡拦住这青年.两人正争大雁, 公主也走来了.只见这青年浓眉大眼, 大个儿, 说话嗓门很大.公主向来对人很骄傲, 可是看到这样魁梧的青年, 却和蔼起来.经过公主的询问, 才知道这个青年的来历。

原来这个青年就住在西山坡下, 家中只有一个老娘;母子依靠打柴打猎度日.因为他也是蒙古族人, 人们都管他叫小达子。

公主问小达子: “你不怕老虎么?”小达子说: “怕老虎?有我没它.那只公虎已经叫我给射死了.”

公主心想: 如果嫁这样一个英勇的青年有多好呢!想到这里不由得心噗咚噗咚地跳起来, 脸也红了.丫环一见明白了, 就约他一同打猎, 明天在这山头再见。

从这以后, 响铃公主和小达子常在山头会面.小达子也爱上了公主, 可是因为家穷, 怕高攀不上.有一天, 两人倾谈了各人的心意.公主说, 只要两人抱定决心, 事情就一定能成。

这事情传到王爷的耳朵里, 王爷非常生气, 认为公主下嫁猎人有辱门风.他把公主喊来.本来他对公主很疼爱, 从小连个手指头也没捅过, 这次真火了, 叭叭抽了她两马鞭.可是公主一口咬定非小达子不嫁.这一闹, 王爷也没了主意。

王府里有个大管家, 是王爷的心腹, 他不仅代管着王爷的一切事务, 自个家中也很有钱财土地.他早就恳求王爷将公主许配给他儿子。

公主知道了这事, 当面就骂过他.大管家惹不起公主, 这个气只好往肚子里咽.这会听说公主和小达子的事, 他就附着王爷耳朵献了一条毒计。

第二天, 王爷杀猪宰羊, 大摆酒宴.大管家请来了很多客人;又亲自去西山坡小达子家, 说王爷请他到王府成亲.小达子一听真是乐得一跳多高, 就随着大管家来了。

小达子是个直性子的人, 酒宴前, 一高兴就喝过了量.王爷满口答应招小达子作女婿;但有一件, 必须将母虎打死才允许成亲.小达子在席上满口应允, 要当天上山打虎.大管家一看入了圈套, 就左一杯右一杯地灌小达子.在他转身的当儿, 就拿起烧化了的铅水灌到他的箭壶里;随手又敬了小达子三大杯, 说是壮壮胆。

小达子仗着酒性, 大踏步走上山岗.这时太阳已经要落山了。

小达子找到虎洞, 用石块将母虎惊动起来.母虎一见小达子, 就一纵身扑过来.小达子一闪闪过, 伸手举弓拔箭: “哎呀!”箭壶里的箭被铅水凝住了;几只箭象长在箭壶里一般, 使尽了平生的力气也没拔出来.母虎这时红了眼, 扑上小达子的两肩.小达子拔不出箭, 一着急就和母虎摔起跤来.小达子一来是赤手空拳, 二来是酒后无力, 三滚两滚, 母虎就咬住了小达子.小达子把老虎打死了, 他也受伤死了。

响铃公主听说王爷招小达子当女婿, 心里这个乐呀就不用提了, 一宿都没合眼.第二天传说小达子叫虎咬死了, 她难受得差点没哭死。

大管家这个阴谋, 很快就传到公主耳朵里.公主又气又恨, 就跑到北山去找小达子的尸骨.小达子尸骨早被人给埋起来了.她就象着了魔似的成天在山里跑.跑呀跑呀, 衣服被荆棘挂破了, 手脚被石块扎坏了, 她还是满山的找。

她母亲打发人将她抬回府来, 公主已经要断气了.在临死前, 她求她母亲, 死后把她埋在北山上.她母亲照着她的话, 将公主埋在北山的南坡下.当你从公主岭市去怀德的路上, 在这北山坡前就会看到一座高高的坟.这座坟里埋的就是响铃公主.如果你到西山头去, 还会看见小达子的坟呢!当年响铃公主跑遍的山头, 仍然在那里;不信你数一数, 保证是九十九个.不过遮天蔽日的树林, 现在没有了, 人们已经开垦种了地.一切都变了样, 但是公主和青年这个故事, 却在人们的口头上流传着。

下页:蒙古族传说-兴安岭的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