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蒙古族传说-兴安岭的林海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据说古时候的兴安岭, 可不象现在这样葱笼秀丽, 漫山都是森林.那时, 兴安岭只有稀稀拉拉的一些树木, 举目四望, 是一片荒凉的景象。

相传, 那时在兴安岭上的一个岩洞里, 曾经有一个胖喇嘛, 跟一个十几岁的小班达, 师徒二人就住在这里边修行。

这个胖喇嘛是个心肠十分狠毒的家伙, 对待小班达非常刻薄.每日天不亮, 他就把小班达连骂带打地拽起来, 让小班达打扫佛洞、焚香上供、挑水生火、烧茶做饭.做完了这些活儿, 他只给小班达少得可怜的一点点残茶剩饭, 吃了就撵出洞去拾柴.等到晚上, 当小班达筋疲力尽地背着柴草返回山洞的时候, 还得给胖喇嘛做这个干那个, 有时嫌柴拾得少, 就把小班达打得死去活来。

有一天, 小班达照常到山上去拾柴, 拾了一会儿, 肚子就饿得叽哩咕噜地响了起来.他想寻找一些能吃的野果充饥, 就东寻西找地向远处走去.他转来转去, 不知走了多远, 走到了一座陡峭的山峰底下.他顺山脚俯着向下看去, 只见有一条奇异的深涧出现在山下.小班达心想: “我到山上拾了这么多年的柴, 怎么一直没有见到这个山涧呢?”他细心地察看, 只见有一座小庙影影绰绰地座落在山涧里, 一群群的山雀从庙里飞出又飞进.看到这种情景, 小班达暗自思忖: “看雀鸟在那里飞出飞入的样子, 在这条山涧里, 说不定能找到可吃的东西!”于是, 他就壮起胆子顺着那个山脚, 倒挂着身子朝深涧里爬去。

当他艰难地爬到半山腰的时候, 突然, 山涧里刮起了一阵狂风, 把个小班达从半山涧上扯开, 直向万丈深渊里抛去.说也巧, 这时小班达身上披的袈裟猛地被风扯开, 他就象生了翅膀一样, 游游荡荡地飘下了深涧。

呆了半天, 小班达从昏迷中醒来, 睁眼一看, 正好降落到小庙的门前.他镇定了一下精神, 便站起身来, 推开庙门向里走去。

小班达走进庙里详细打量, 他看到正面有一个石桌, 石桌上面有一个碗, 里面盛着一把炒米.一看有吃的, 他就不顾一切地把碗里的炒米全都倒进嘴里.说也奇怪, 他嚼完那一把炒米, 一看那碗里面竟然又有了一把炒米.于是, 他就一口接着一口地吃起来, 一直到吃饱了, 碗里还有一把炒米。

小班达知道这是件宝贝, 于是便赶紧将那个宝碗揣进怀里, 走出了庙门, 当他走出庙门, 还没等他向山涧的陡崖攀登时, 突然身体变得轻如鹅毛, 好象有什么东西从上边提他似的, 刹那之间就飘离了深涧, 飘回他居住的山洞的近前。

这时, 已经黄昏了, 只听见师父那雷吼般的怒骂声不断地从洞口里传来.小班达恐怕师父把宝贝夺去, 就地挖了个坑, 把宝碗埋进坑里, 然后拔了一棵小松树插在上面作为标记, 才飞也似地向洞里跑去。

胖喇嘛一看徒弟走进山洞, 便暴跳如雷地骂道: “你好大的胆!玩了一天, 不但没拾回一根柴禾, 竟敢这么晚才回来……”他不住声地骂着, 并拿起一根结实的柳条, 把个小班达打得皮开肉绽, 又罚他跪到半夜, 然后才放他去睡觉。

第二天清晨, 小班达忍痛起身, 照常干活儿.当他走出洞口向外一看, 啊, 这一夜之间起了多么大的变化呀!从山脚一直到洞口, 密密匝匝的全都长满了高大的松树, 连兔子走路的小径都找不到了.小班达暗想: “这不正是自己逃脱苦海的好时机吗!”于是, 他便侧着身子, 左转右拐地钻出了密林, 经过几天几夜地奔波, 终于平安地返回了家乡, 跟亲人们团聚了。

再说那胖喇嘛, 由于那天夜里打小班达睡得过晚, 直睡到第二天晌午才懒洋洋地起床.他一看小班达不在洞里便大声呼喊.可是吆喝了好几声也不见小班达答应, 他只好出洞去寻找.当他走出洞门一看, 只见漫山遍野全都长满了松树, 小班达已无影无踪了.他挣扎着想要钻出密林去搜寻小班达, 可是由于他体大身肥, 怎么挤也挤不出去, 最后, 终于饿死在山洞里。

从那时候起, 兴安岭就象铺上了层层云彩, 长满了苍松翠柏, 变成了祖国采之不尽、伐之不绝的林海。

下页:苗族传说-月亮山和太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