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傈僳族传说-怒江和澜沧江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怒江和澜沧江的源头都在西藏高原.两江从北往南并行而流, 最后注入印度洋.怒江上游水流湍急, 下游水流缓慢.澜沧江则相反, 上游水流缓慢, 下游水流湍急.为什么会是这样呢?这得从怒江和澜沧江的来历说起。

很古很古的时候, 在巍峨雄伟的西藏高原, 住着俩姐妹: 姐姐叫怒江, 妹妹叫澜沧江.美丽的怒江姑娘, 爱上了一个名叫大海的英俊小伙子.他俩感情深厚, 经常在一起游玩嬉戏.但大海胸怀宽广, 志气远大, 决心到南方远游, 增长才干.临别时他同怒江姑娘约定, 三年后就回来成亲。

大海走后, 怒江姑娘每天站在白皑皑的雪山上, 盼望着情人早日归来.花开花落, 冰消雪又积, 三年过去了, 还是不见大海归来.怒江姑娘心急如火, 再也等不下去了, 便邀约澜沧江妹妹, 一同到南方去找大海。

俩姐妹同一天出发了.怒江姐姐从西向南走, 澜沧江妹妹从东向南走.怒江姐姐想早日找到心爱的大海, 一出发就拼命跑起来.澜沧江妹妹还是个十分贪玩的小姑娘, 她一路上观山玩景, 走得很缓慢.所以怒江上游水流湍急, 澜沧江上游水流缓慢。

走了三天, 两姐妹都进入了崇山峻岭.怒江姐姐走进了雄伟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中间, 峰峦叠嶂, 高耸入云, 古树参天, 蔽天遮日, 挡住了她的视线.这时, 姐姐不知妹妹在哪里, 妹妹也不知道姐姐在什么地方.姐姐想看看妹妹在哪里, 妹妹也想看看姐姐在何方.两姐妹都把头抬起来, 两姐妹的头越抬越高, 水也越涨越高, 眼看就要漫过碧罗雪山顶了.当时, 山上有一对傈僳夫妻, 大水漫上山来, 就赶忙带上弩弓、长刀、猪、鸡、牛、羊、狗、包谷和荞子, 坐在一个猪食槽里, 随着大水漂去.漂流了九天九夜, 看见高黎贡山的一座山峰还露出水面, 就把猪食槽划过去.山峰光秃秃的, 左找右找, 也找不到停船的地方.这时, 狂风大作, 电闪雷鸣, 暴雨倾盆, 巨浪滔天, 眼看猪食槽就有打翻的危险.丈夫急忙张弓搭箭, 用尽平生力气, 对着山峰飕!飕!飕!射去三箭.第一箭把山峰射裂了;第二箭把山峰射了一个深洞;第三箭把洞底射穿.山峰射穿后, 夫妻俩就把猪食槽划进洞里避风浪.后来, 水退走了, 猪食槽就留在洞里.听老辈人说, 早先有人还到洞里见过猪食槽呢!这场大水, 也差不多把傈僳族的财物洗荡一空.所以祖辈流传下来的, 也只有当年这对夫妻带上猪食槽的弩弓、长刀、猪、鸡、牛、羊、狗、包谷和荞种了。

再说大水漫过碧罗雪山后, 怒江姐姐和澜沧江妹妹欢喜若狂, 互相拥抱.两姐妹又打又闹, 姐姐抱怨妹妹贪玩走得太慢了, 妹妹故意取笑姐姐想大海哥哥想疯了, 跑得象丢了魂似的.两姐妹闹够了, 又分开向南走去.这时, 水也退了, 大山又露出来了。

怒江姑娘走了一程后, 心里在想, 妹妹贪玩惯了, 一定还是沿途玩, 走得慢腾腾的, 我也不能走得太快了.于是, 也放慢了脚步.这时, 澜沧江妹妹也在想, 姐姐思念着大海哥哥, 一定是心急脚步快, 我也走快点才象样子, 不然, 日后见了姐夫, 面子上也不光彩.于是, 她就加快脚步跑起来了.所以怒江下游水流缓慢, 澜沧江下游水流湍急。

澜沧江姑娘一口气先跑到南方, 比她姐姐提前找到了大海哥哥.怒江姑娘反而迟了两天才与大海哥哥相会。

大海哥哥敞开宽阔的胸怀欢迎怒江和澜沧江两姐妹说: “南方天地广阔, 气候温和, 我们以后就在这儿过日子吧!”从此以后, 怒江和澜沧江两姐妹, 就和大海哥哥永远手拉着手, 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下页:满族传说-牡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