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满族传说-牡丹江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很古以前, 靺鞨人请来天神阿不凯恩都里打败了恶魔耶尔兹库, 把他压在马纪岭下.从此, 靺鞨人才过上了好日子。

耶尔兹库的徒弟忽尔汗却不甘心, 总想替师傅报仇雪耻.他绕着长白山向前走, 见靺鞨人就吃.这天忽尔汗游荡到长白山北坡, 见到一条大江, 心想: 靺鞨人住在这河的下游两岸, 我何不把河掐住, 逼他们每月送对童男童女供我受用.于是, 他摇身变成一棵老粗老粗的大榆树, 牢牢实实地压在水源上.不久, 这条河就干了.人和牲畜没水喝要渴死了, 地里庄稼也蔫巴了。

有一天, 忽尔汗驾着黑风来到靺鞨人面前, 凶狠地宣布: “这条河归我忽尔汗所有, 你们要想不渴死, 就每月送一对童男童女!”各部落为了活命, 只好忍痛按月送一对可怜的孩子给忽尔汗。

部族里有个叫穆丹的小伙子, 眼见族里人被忽尔汗害的活不下去了, 心里刀绞般的难受.他悲愤地问老察姆达: “您能想办法救救大伙吗?”老察姆达说: “我的孩子, 要降服这个恶魔, 只有去请教阿不凯恩都里啊!”

于是穆丹辞别了部族的亲人, 吃尽辛苦, 找到了阿不凯恩都里.天神启开慧眼, 打量着穆丹说: “要除掉这个祸害, 必须有个心诚胆大不怕死的人, 你小小年龄, 怕不成罢!”穆丹倔犟地回答: “看我小吗?秤砣虽小压千斤哩!我一定豁出性命除掉这条祸害!”

天神听罢, 满意地点点头, 取出一柄神斧, 说: “这是柄神斧, 劈山山开, 砍树树倒.你用它对着老榆树连砍九九八十一斧, 就能治服忽尔汗.不过每砍九斧, 恶魔对你降一种灾难.砍到八十一斧, 树倒水流的时候, 你就永远变成一块石头了!”

穆丹毫无惧色地说: “要能解除部落亲人的苦难, 就是变成石头我也心甘情愿!”

他辞别了阿不凯恩都里, 不知走了多少天才来到大榆树下, 只见这树有十个小伙子围在一起那么粗, 有七七四十九丈高, 树冠上面罩着黑云.部落的人听说穆丹要砍树除魔, 都赶来送肉送酒, 祷告天地保佑穆丹成功。

好个勇敢的穆丹, 吃饱喝足了, 抡起神斧就向老榆树砍去.不想膀子震得发麻, 仅把大树砍了道白印.他鼓足劲, 一连气砍了九斧, 树身突突地冒出一股臭血水.这时忽然天昏地暗, 飞砂走石, 直向穆丹打来, 打得他浑身上下起包.他没理会这些, 忍住疼痛还是一个劲地砍.砍到十八斧, 树发出“吱吱”的怪叫, 顿时黑云四起, 冷风刺骨, 大块的冰雹把穆丹的全身砸青了.他冷的发抖, 眼看冻僵了, 可他憋口气, 还是不住手地砍.一直砍到二十七斧, 冷丁听见有人喊他名字, 抬头一看, 竟是死去多年的老父亲.“孩子呀, 不要砍这棵神树啦, 它能保佑你成仙得道.”

穆丹说: “亲爱的老人家, 儿子决心为万民除害, 不愿成仙得道!”说完抡起神斧又向大树砍去.等砍到三十六斧, 他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这时, 天空却一下子云开日朗, 不知从什么地方走来个如花似玉的美女.这姑娘千娇百媚地搂住穆丹说: “年轻人, 你何必自寻苦吃, 干这种傻事呢!跟我走, 咱俩结成夫妻过好日子去吧!”

穆丹喘口气, 镇定一下自己, 一咬牙推开这个叫人心荡神迷的美女, 又继续砍树.砍到四十五斧, 哐地一声, 从树缝里窜出七七四十九条蛇, 没头没脑地咬穆丹.穆丹真不愧是条硬汉, 他咬紧牙挺过去, 还是猛劲砍树.一直砍到五十四斧, 他才精疲力尽地倒下了.不知过了多久, 他醒过来, 只觉身子软的象团棉花, 连站起来的劲都没了.正发愁的空儿, 见地上一条小青蛇围着一棵亮晶晶的小草直转, 那蛇转一圈舔一下草, 舔一下草, 就长一长.穆丹恍然大悟, 知道这是棵仙草, 就爬到草跟前也轻轻舔了舔.立时力增百倍, 浑身是劲, 抡起神斧又去砍树.当他毫不费力地砍完第七十二斧时, 只听“轰隆”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 大榆树裂开了, 忽尔汗恶眉瞪眼地带四个徒弟围上来, 一下子卡住穆丹的脖子.穆丹慌乱中扔出神斧, 真奇, 神斧好象长了翅膀一样向大榆树一连砍了三斧.穆丹见这情景, 一拱身, 冲上去, 操起神斧又砍了六下, 只见忽尔汗一下子扑倒在地上, 大榆树跟着也没有了, 在他脚下却哗地一声喷出一眼泉水.这泉水源源不绝地流淌, 河床越灌越满, 缓缓地向东流去.可是穆丹拿着神斧却动弹不得了, 不一会儿, 他真的变成一块突兀而起的巨石.据说这块巨石就是牡丹岭上的牡丹峰.人们为了纪念他, 又把这条河叫穆丹江, 后来叫白了, 叫成了牡丹江。

下页:满族传说-珍珠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