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黎族传说-五指山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从前, 海南岛上是没有五指山的, 那儿原是一片平原.那么五指山是怎样来的呢?

传说, 很古的时候, 在这一块平原上, 居住着一对夫妻, 男的名叫阿立, 女的名叫邬麦.他们生下五个儿子, 一家七口人同住在一起, 不分日夜地干活.那时候什么工具都没有, 他们用木棍当锄头, 用石头当刀斧, 用平原上的野生禾的种子来种植。

他们七个人整天劳动, 只能开半亩荒地.有一夜, 大家在茅屋里休息, 邬麦和孩子们都睡了, 只有阿立为着荒地翻来复去地在动脑筋.到了深夜, 他昏昏沉沉睡去的时候, 忽然梦见一个长着白胡子的老人站在他床前, 响亮地对他说: “你们拿出力气来开辟这块肥沃的大地吧.在你们家附近埋有一把宝锄和一把宝剑, 你们就把它挖出来使用吧.只要你把那把宝锄高高地举在头上叫一声‘挖’, 这平原上的荒地便会变成良田;只要你把那把宝剑举起来挥动一下, 叫一声‘砍’, 大树就会应声倒地;要是坏人来侵犯你, 你只要叫一声‘杀’, 坏人就会断头落地.”

第二天一早, 阿立把梦中的话告诉了全家大小, 他们个个听了都很兴奋, 便拚命在茅屋的周围挖起来.挖呀!挖呀!一直挖到中午, 大儿子忽然“嗳哟”叫了一声, 从土里拿出一把黑油油的宝锄和一把发亮的宝剑.阿立按照白胡子老头的话, 高举宝剑叫了一声“砍”, 果然, 一阵巨响, 许多古老的大树都一齐倒在地上, 惊得大伙发了慌.邬麦又高举宝锄叫了一声“挖”, 平原上果然变出了一片片良田, 全家人乐得呵呵大笑。

从此以后, 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很幸福, 吃得饱饱的.坏人也有眼红的, 想霸占他们的土地, 因为他们有宝剑, 都不敢来侵犯。

过了很多年, 年老的父亲临死的时候, 叫五个儿子到跟前, 嘱咐他们好好地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种植.话没有说完, 他就合上眼睛死了.父亲死后, 五个儿子遵从父亲的遗嘱, 依照母亲的话, 在埋葬父亲的时候, 把宝剑作为陪葬, 同时埋下土去了。

这个消息传到坏人亚尾的耳里, 他便悄悄地跑去告诉海贼, 叫他们派数百个人来, 霸占这块肥沃美丽的土地.他们来了以后, 把母子们都包围住了, 杀死了母亲, 把五个儿子都捉起来。

狠心的亚尾用铁链锁着五个儿子, 审问拷打了十天十夜, 逼他们交出宝剑.但是他们无论如何, 都不肯说出埋宝剑的地方.亚尾发怒了, 便用火烤他们.他们流下来的泪水把平原冲成了五条溪.他们断气死去的时候, 四面八方的熊、豹、白蚁、毒蜂、恶鸟, 都成群结队地奔来, 成千上万地飞来, 把亚尾和诲贼通通咬死, 并搬了许多泥土和大岩石把五个儿子的尸体埋葬了, 堆成了五座高高的山。

从此以后, 人们为了怀念这五个儿子, 便把这座山叫做五子山.后来, 又因为五子山直竖着, 好象五只手指一样人们就把它称为五指山。

下页:傈僳族传说-怒江和澜沧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