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朝鲜族传说-海兰江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从龙得勒村沿着碧清透澈的江水北上, 走不多远, 就可以看见座落在江岸的两座大山, 隔江相对.右岸的叫飞岩山, 左岸的叫珠岩山。

传说在很久以前, 在这两座山脚下, 有两个村落, 村里住的都是农人和渔夫, 他们把江水看得跟自己的命根子一般贵重。

在飞岩山脚下的村里, 有个姑娘叫“兰”, 不但能织一手好网, 长得也非常漂亮;在珠岩山的村里, 有个青年叫“海”, 他力大过人, 是个种庄稼的能手。

海和兰常常一起出去打鱼, 一块在田里劳动.在共同劳动中, 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有一年, 晚秋季节, 江两岸的人把粮食堆得象山样高;把江里打来的鱼成串地晾起来风干, 准备过冬。

突然, 有一天乌云翻滚, 雷电交加, 暴风雨里闯来了一个恶魔.恶魔头生两角, 全身乱毛蓬蓬, 骑着马, 手里挥着一把千斤大刀, 大声喝叫: “天下的土地都是我的!”于是, 恶魔抢走了所有的粮食, 拉走了所有的干鱼, 还掠走了两村的美女.恶魔力大无穷, 村里人一时想不出对付他的办法, 只好眼睁睁地望着它象一阵旋风似地跑掉了。

冬天, 村里人没有粮食吃, 只好在江里砸个窟窿, 捞鱼活命.但是一条鱼也捞不上来.渔夫们朝水里仔细一看, 原来清澈如镜的江水, 竟变成了混浊的泥浆, 鲜鱼怎么能在这样的混水里游呢?早跑得不知去向了。

第二年, 秋天刚到, 凶狠的恶魔又来了, 照例掠走粮食, 劫走美女.从此, 人们心里便蒙上了一层乌云, 生活里流进一股混浊的江水.他们盼了一年又一年, 可是年年都被劫掠一空.不能再忍耐了, 村里人决心和恶魔大战一场, 拚个你死我活.于是, 农民拿起锄头, 渔夫擎起摇橹.大力士海拿着锐利的长刀, 走在人们的最前头。

一天, 恶魔又挥舞着千斤大刀来了.勇猛的海敏捷地跳出来, 大声吆喝, 要跟恶魔决斗。

恶魔狞笑着直奔过来, 海也闪电般地跃身迎上去.海和恶魔在江边厮杀起来.海飞快地挥舞着长刀, 人影刀光搅成一团.但是, 每当海的长刀逼近恶魔的脖子时, 都被恶魔的千斤大刀挡了回来.从太阳冒红一直厮杀到太阳落山, 不分胜负, 难解难分.村里人举着锄头、摇橹给海呐喊助威, 叫喊着要在太阳落山前砍死恶魔.说时迟, 那时快, 海的长刀一闪, 恶魔的脑袋便滚落在江边了。

海擦了擦汗, 喘了喘气, 人们把海围住, 欢呼声惊天动地.这时, 不曾想到恶魔的脑袋又在江边蹦来蹦去, 竟一蹿贴上了脖腔.恶魔复活了, 翻着跟斗向海冲了过来。

海已经厮杀了一整天, 力气越来越弱.人群中又响起了惊天动地的呐喊, 海立刻精神抖擞, 象一只勇猛的狮子, 蹿上去就是一刀, 又砍掉了恶魔的脑袋.可是恶魔的脑袋很快地又贴在脖子上了.搏斗又开始了, 而且越来越激烈.人们一边大声呐喊着给海助威, 一边把绳套向恶魔的脖子扔过去.恶魔正要躲闪绳套, 海的长刀一闪, 又把恶魔的脑袋砍掉了.恶魔的脑袋眼看又要贴上脖腔.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 兰飞奔上去, 把一裙子碱灰全倒在恶魔的脖腔上了.这一来, 脑袋再也贴不上了, 跳呀跳的, 最后被人踢到了江里。

这时候, 两个村里的男人把勇敢的海抬起来, 女人们把聪明的兰围起来, 欢呼了很久很久。

从此, 江水又象从前一样, 清澈见底, 鱼儿又成群地游来游去.肥沃的田野上, 人们又过起平静的生活。

两个村里的人, 就在战胜恶魔的江边, 为英雄的海和智慧的兰举行婚礼.人们把鲜花和松枝插在龙船上, 在花和松枝中间, 坐着新郎、新娘, 村里人畅饮着美酒, 表示庆贺。

从这以后, 这条江便叫海兰江了。

下页:达斡尔族传说-药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