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达斡尔族传说-药泉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五大连池西南, 有个药泉山.山脚下有好几个泉子, 能治百病, 有洗眼泉, 洗伤泉, 还有供人们喝的叫药泉.怎么知道这里的泉水能治病呢?这里有个动人的传说。

很早以前, 这里住着一个青年牧民, 叫嘎拉桑白音.因为他偷偷逃离了牧主的牢笼, 被牧主抓住了, 吊在马棚里被打得遍体鳞伤.可是嘎拉桑白音, 不求饶也不呻吟, 心里只有怒火和仇恨。

牧主有个家奴叫阿美其格, 是个善良、纯朴的姑娘.她同嘎拉桑白音很早就偷偷地相爱了.牧主拷打嘎拉桑白音, 阿美其格在一旁很难过, 凶狠的皮鞭象抽打在她心上一样.可是, 她没办法去夺下牧主手中的皮鞭.她没有哭, 她知道, 那样一来, 嘎拉桑白音就没命了.她默默地琢磨搭救嘎拉桑白音的办法。

三星偏西了, 牧主打累了, 看看嘎拉桑白音已经半死, 便放下鞭子, 回屋喝酒吃肉.马棚里静静的, 没有一个看守.这时, 阿美其格来到马棚里, 牵出一匹快马, 把嘎拉桑白音轻轻地从门梁上放下来, 驮在马上, 她紧紧地抱住嘎拉桑白音, 打马闯出围子。

马蹄声惊动了牧主的猎狗.狗一叫, 牧主领人到马棚一看, 嘎拉桑白音没了, 就知道叫人救走了, 便跨马随后追去.阿美其格使劲打马, 在前飞跑.牧主也使劲打马, 在后边紧追.追了好一会, 牧主老是追不上.这时, 他就从鞍桥下抽出一支毒箭, 拉开铁弓, 一抖手向阿美其格就是一箭.这箭不偏不歪, 正中阿美其格的左腿, 鲜血唰地涌了出来.阿美其格咬紧牙, 一手紧紧抱在嘎拉桑白音, 一手拚命地打马, 那马象流星一般, 不一会就蹿进树林, 拐个弯子, 把牧主甩掉了.牧主找不到阿美其格, 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去了。

阿美其格整整跑了一夜没站脚, 虽然她们逃出了牧主的毒手, 可是已经精疲力尽了.阿美其格中了毒箭, 毒性发作, 她失去了知觉, 和嘎拉桑白音一起掉下马来。

早晨的露水渍醒了嘎拉桑白音.他浑身疼痛, 动弹不得.他看看阿美其格, 见她腿上中箭, 不省人事.嘎拉桑白音急忙拔下毒箭, 用嘴猛吮她的伤口, 想把箭毒从阿美其格的腿里都吸出来, 快些救活她.因为毒性已经串遍全身了, 他吮了一会, 也不见阿美其格醒来.这时, 他觉得心里火辣辣的, 干渴得要命, 心想, 若是有口水喝多好啊!不一会, 日头从东方升起, 照得山岭平川亮堂堂的, 什么都看清楚了.嘎拉桑白音正探头寻找哪里有水, 一眼就瞅见从半山腰跑下一只小鹿, 小鹿不知叫什么野兽咬伤, 后腿血淋淋的, 走路一瘸一拐, 十分吃力.小鹿来到离嘎拉桑白音不远的一个水坑里, 跳进去就洗起来.不一会, 小鹿从水坑里出来了, 真怪, 那受伤的腿全好啦.它蹦蹦跳跳地跑到另一个泉子喝几口水, 然后撒个欢儿, 跑掉了。

嘎拉桑白音寻思这水有意思.他看看阿美其格, 还是昏迷不醒, 便急忙把她抱到怀里滚着、爬着, 来到水坑边上.一看水坑, 有几丈宽, 水色洁白, 象开锅一样翻着花儿, 他急忙撕开阿美其格伤腿的裤脚, 用手捧起坑里的水, 给她轻轻地洗伤口.不一会, 阿美其格就清醒过来了, 会说话了, 伤口也封上了.嘎拉桑白音又惊又喜, 他自己也跳进坑里去洗, 不大工夫, 浑身的鞭伤也全好了.他俩一起走到小鹿喝水的地方, 一看是个泉子, 里边的水, 清清亮亮, 从泉子底下一串串地冒着气泡儿, 喝进嘴里, 又凉又煞口, 还有股药味.他俩喝上几口, 就觉心里敞亮, 浑身有劲.这可是天生的药水泉子啊!为了记住这个地方, 他俩在泉子旁边, 用碎石垛起个石头堆.嘎拉桑白音还使箭头, 画了个小鹿跑出药泉的记号.画完, 嘎拉桑白音和阿美其格骑马到各个牧场告诉牧民, 都到这儿来用泉水治病.从此, 药泉的名字就传开了.阿美其格和嘎拉桑白音得救是在五月, 后来人们就定五月为“药泉会”.每年五月, 远近的牧民, 赶着大棚车前来赴会, 一住就是一个来月, 每天喝完泉水, 就唱歌, 跳舞, 庆祝他们得到了宝泉。

下页:傣族传说-景洪——黎明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