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藏族传说-羊卓雍湖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著名的羊卓雍湖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山间盆地中.传说很早以前, 没有羊卓雍湖, 那里是一个又大又深的泉眼.泉眼四周是一片水草茂盛的大草原。

有一天, 泉眼旁边来了一家牧主.牧主家的牛羊都叫牧工达娃放牧.牧主全家, 成天吃喝玩乐, 连水也得达娃去背。

达娃每天都到泉眼来打水, 在向水桶里灌水之前, 先喝上几口, 填一填咕咕叫的肚子.说也奇怪, 喝了泉水竟不饿了, 精神也大了起来。

有一次, 他捧起泉水刚要喝, 发现捧着一条发光的小红鱼.他笑着把水撒开, 把小鱼放回泉眼里.那小鱼浮在水上, 向他摆了三下头, 才游到水下面去了.当时达娃没记下这些, 只管背着水走了。

第二天早晨, 达娃又去背水, 刚放下水桶便有一股泉水向他嘴里飞来, 他一慌, 张嘴便接, 觉得那水比奶还香甜, 便不停地喝了个饱.喝后, 感到浑身发热, 所有的骨节在咔嚓咔嚓的发响, 顿时觉得力气倍增, 他背起水桶来, 好象比拿一团羊毛还轻呢!他心里正在纳闷, 猛的眼前一阵闪亮, 见泉边立着一个美丽的姑娘.他揉了揉眼再仔细一瞅, 一点不错, 真的是个姑娘, 用红手帕捂着嘴, 还在微笑呢!他怔了一会儿, 想赶忙走, 只听那姑娘说道: “达娃, 你一个人给牧主干活, 怪可怜的, 不想过自由的生活吗?”

达娃见她说话很和气, 便答道: “怎么不想, 可是我家欠牧主老爷的债, 还不起, 只好终身顶债.可你是谁?问我这些干什么?”

“我就是那条小红鱼, 谢谢你的好心.我一定要报答你, 你欠老爷多少债?”

“十只羊.”

“这好办, ”姑娘从耳朵上取下一个松耳石的耳环递给他, “拿这个顶吧, 牧主和太太会喜欢的.”

达娃迟疑着不敢去接, 那姑娘把耳环放到他手里后, 说了一句: “明早我等着你.”便倐忽不见了。

牧主和太太一见那发光的耳环, 高兴得不得了, 太太把耳环戴上, 自觉得漂亮多了.牧主忙问达娃, 耳环是哪里弄来的, 达娃如实说了出来.牧主和太太咬了一阵耳朵后, 说: “你的债算顶完了, 不过你得领我们去见那个美女.”达娃不知道其中的诡计, 便答应了。

夜里, 牧主和太太一夜不眠, 商量怎么捉住美女的办法, 牧主为了要霸占美女, 太太为了要抢更多的宝贝。

天不明, 牧主和太太就把达娃叫醒, 来到泉边等着.果然, 一阵闪亮, 那姑娘出现在他们面前.牧主的太太见她全身发光, 心想她身上宝贝一定多得很.牧主看见她漂亮的面容, 眼珠都呆滞了.他俩忙双膝跪下, 口称仙女奶奶.但那姑娘并没有理睬, 独自笑盈盈地迎接达娃, 并亲昵地跟达娃说了几句什么.达娃立即理直气壮地说: “老爷, 我欠你的债还清了, 我们要走了.”

牧主一听象当头挨了一棒, 本想翻脸抵赖, 但见美女在旁, 脑门一皱便皮笑肉不笑的说: “好, 不过, 你得把水桶给我送回家去.”

达娃很高兴, 蹲下去背水桶时, 牧主和太太一齐动手, 把达娃推到泉眼里.然后牧主和太太又向美女跪下, 牧主说: “你喜欢这个穷小子干吗?跟我去享福吧!”

太太说, “你全身都是宝贝, 就分给我一点吧.我情愿让你当大太太, 我做二太太.”

美女擦干泪水, 愤怒地说: “哼, 你们想的倒美, 就让你们这样哇哇的叫一辈子吧!”说罢, 她把手帕一挥, 牧主和太太立刻变成了两只黑乌鸦, 哇哇的叫着飞走了.据说, 从那以后高原上才有了乌鸦。

美女又把手帕一挥, 愤怒的泉水咆哮着冲了出来, 一直冒了一百天, 变成了一个大湖.就是现在的羊卓雍湖.从那以后, 每天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 人们能看见一男一女, 在湖面上游玩.那就是达娃和那个可爱的姑娘。

下页:朝鲜族传说-海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