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为现在,做点什么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有一天, 我在敦化南路散步, 突然有人从背后追上我, 她一面喘着气, 一面说: “请问, 你是林清玄吗? ”

我说: “是的.”

她很欢喜地说: “我正想打电话到出版社找你, 没想到就在路上遇见你.”

“你有什么事吗? ”我说。

“我……”她欲言又止, 接着鼓起勇气说, “我觉得, 我还没有学佛以前很快乐, 现在旺活却过得很痛苦,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出了问题? ”

然后, 我们沿着种满松香树的敦化南路散步, 人声与车流在身边奔驰, 有时我感觉这样看着不知从何处来、又要奔向何处的车流, 总感觉是在看一个默片电影的段落, 那样匆忙, 又那样沉寂。

我身旁的中年女士向我倾诉着生活与学佛的冲突、挣扎, 与苦痛:

“我每天要做早晚功课, 每次诵经一个小时.为了做早晚功课, 我不能接送小孩上下学, 先生很不满意, 认为我花太多的时间在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面.”

“我的小孩很喜欢热门音乐, 可是我们家只有一套音响, 如果我放来做早晚课, 他们就不能听音乐, 常因此发生争执, 孩子也因此不信佛教, 讲话时对佛菩萨也很不礼貌, 我听了更加痛苦.”

“我的公婆、先生、小姑都信仰民间信仰, 过年过节都要杀鸡宰鸭拜拜, 我不能那样做, 那样做就违背我的信仰, 如果不做, 就要吵架, 弄得鸡犬不宁.”

“我很想度他们, 可是他们排斥我, 也排斥佛, 使我们之间不能沟通, 林先生, 你看我该怎么办? ”

她说到后来, 大概是触及到伤心的地方, 眼眶红了起来。

“你为什么要学佛呢? ”我说。

她说: “这个人生是苦海, 我希望死后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那么, 你为什么要每天做早晚功课呢? ”我又问。

“因为我自己觉得业障很重, 所以必须做功课来忏悔过去的业障.”她非常虔诚地说。

“你有没有想过, 除了过去和为未来打算, 应该为现在做点什么呢? ”

她立刻呆住了, 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 因为确实在她学佛的过程中, 她完全没有想过“现在”这个问题。

我就告诉她: 好好地对待先生, 这是很好的功课! 每天关怀孩子, 接送他们上下学, 这也是很好的功课! 试着不与人争辩, 随顺别人, 也是很好的功课! 甚至与孩子一起听热门音乐, 使他们感受到母亲的爱, 因而安全无畏, 也是很好的功课! 菩萨行的“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讲的就是这些呀! 如果我们体验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把自家里的那本经, 读通、读熟了, 体验真实的佛法就很简单了。

“因为, 家里的这一本经和佛堂墙壁上的经是一样深奥、不可思议的呀! ”

下页:吸引金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