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吸引金龟子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吃哈密瓜的时候, 我对孩子提起童年时代如何抓金龟子的事。

我们把吃剩的果皮拿到树林或稻田, 或甚至放在庭院的角落, 到黄昏的时刻, 就会有许多不知从何处赶来, 闪着绿光、黄光和蓝光的金龟子, 它们密密麻麻紧紧吸在果皮上, 我们常常一口气就抓到几十只金龟子。

然后, 我们在金龟子的身上画了记号, 带到更远的地方去放飞, 看着闪着光芒的金龟子在空中逸去。

第二天, 往往会发现一些昨日做了记号的金龟子飞回来, 停在果皮上。

“我童年的时候就很疑惑, 金龟子是如何在遥远广大的田园辨味, 穿过树林而飞回的呢? ”我对孩子说。

孩子眼睛一亮, 说: “爸爸, 我们为什么不在阳台上放一些果皮, 来吸引金龟子呢? ”

“这怎么可能, 这里是城市, 我们的阳台又在十五楼, 金龟子住在林间, 怎么可能飞来呢? ”我说。

“试试看嘛! 试试看嘛! ”孩子央求着。

好! 我们就把正在吃的哈密瓜连皮留下来, 放在十五楼阳台的花盆树下。

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时候, 发现有四只金龟子正忘情地吮吸着哈密瓜的果皮, 两只是黄金色, 两只是绿金色。

孩子和我都惊讶极了, 这些金龟子是如何从山林飞过广大的城市, 找到阳台的这一只哈密瓜呢? 它们是具备了什么样的能量呢?

我想到, 在一些微小的众生之中, 其实也隐藏着更广大、更深刻、更细腻的心, 只是我们看不见罢了。

我们把那四只金龟子作了记号, 带到别处去放飞, 但是金龟子再也没有飞回来。

我们好几次把果皮放在阳台, 总有各式各样的金龟子从四面八方飞来, 可是那画了彩色笔记号的金龟子再也未曾回来过。

孩子非常失望。

我安慰孩子说: “城市到底不是树林, 城市不是金龟子的家呀! ”

说的时候, 我感觉这句话是对自己说的, 而那作了记号的金龟子, 是从故乡的记忆中飞来, 又带着我的乡愁, 飞向不知名的所在!

下页:戏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