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琼麻开花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朋友带我沿着恒春的海岸线, 去看今年的琼麻开花。

清晨的海风与水气, 使我们感到十分清凉, 这初秋的早晨如此静谧美好, 光是在海岸散步就够幸福了, 不一定要去看琼麻开花。

沿路, 我和朋友都沉默着, 享受这难得的海岸步行.我想起昨夜在朋友家, 他曾试图形容琼麻开花的情景: 像几千株铁树上都开了月桃花、像放大了一百倍的铃裆花, 像插在海边的万国旗……朋友说了半天, 懊恼地说: “我无法说清楚, 你明天看就知道了.”

远远的, 我们就看见成排的琼麻花了, 琼麻树丛坚硬利落, 真的像铁树一样, 琼麻花从树丛中孤挺而出, 拔高数尺, 那么自负自信的样子.琼麻花形确实有些像月桃花, 只是比月桃花巨大、洁白和奔放, 这时我想到朋友说的“几千株铁树上都开了月桃花”也是十分贴切的, 但那种辉煌繁盛的开花景象, 没有亲见是难以体会的。

朋友说: “我昨天在形容的时候, 你一直笑, 好吧! 现在你站在琼麻花前面了, 你形容给我听! ”

我说: “看到琼麻开花, 使我想起禅宗的一个句子: "珊瑚枝枝撑着月", 好像海里的珊瑚一夜之间都爬到沙滩上, 而月亮化成千万个化身, 落在珊瑚的顶上.”“或者也可以说把千万盏路灯全搬到海岸线来! 或者……呀! 我无法说清楚, 你看不就知道了吗? ”

我学着朋友的语气说话, 他听了哈哈大笑。

当我们从海岸回来, “心里就像被琼麻花撑开了, 深深留着那美丽的画面.抬起头来, 看见国庆鸟灰面鹫在极高极远的天空盘旋, 那么威严、那么静定, 我深信那威严与静定是飞越千万里江海山林而形成的, 只是我要如何形容, 才能让人看见灰面鹫满天飞翔的美呢?

唉! 这世界最美的部分, 只能以感受得知, 语言是很无力的。

下页:肉骨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