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宁愿作傻瓜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从前有一个禅师叫作“无相大师”.无相大师给弟子开示的时候, 常常跟他们说: “修行就是要宁愿作傻瓜, 要有傻瓜的精神才可能证悟, 才有可能开悟.”

因为常常讲, 所有的弟子都已经记住了: “师父常常说宁作祎 瓜.”

有一天突然下大雨, 庙里漏雨漏得浙哩哗啦, 大师大声叫弟子赶快来接雨, 但是很多弟子不在, 只剩两个, 听到师父叫, 赶快拿了桶子来接雨。

一个弟子拿一个很小的桶子冲出来.无相大师看了就说: “雨下得那么厉害, 漏了好几个地方, 只拿了一个这么小的桶子, 真是傻瓜.”这个弟子就很不高兴, 心想: “匆匆忙忙跑出来接雨, 结果师父还骂我傻瓜.”

第二个徒弟因为太紧张了, 拿了一个竹篓子冲出来, 要接雨的时候呆住了.无相大师心里想: “怎么傻成这样? 怎么有这么傻的徒弟? ”就很不高兴骂他说: “你真的是个大傻瓜! ”这个弟子一听, 非常开心, 心想: “师父一直都在鼓励我们要作傻瓜, 现在竟然说我是个大傻瓜, 这一定是在赞叹我了不起.”这样起了欢喜心, 心开意解, 得到了开悟.这个弟子究竟开悟到什么呢?

大概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 第一, 打破分别心.当我们听到别人批评我们的语言的时候, 我们可以生气、不开心, 我们也可以不生气, 宁可作傻瓜, 很开心, 就像我们看到一个碗, 可以想: “这个碗很漂亮, 可惜破了一个洞.”但也可以反过来想: “这个碗虽然破了一个洞, 但还是很漂亮! ”

第二, 从悟的境界来讲, 傻瓜可能比较容易得到开悟, 傻瓜并不是真傻, 而是在生活里面没有心机, 保持在一种纯然的状态。

我们不要对人生有那么多的计较, 因为这个计较和分别, 正好是阻碍我们开悟, 或者认识人生真价值的东西, 如果我们可以学习赤子、宁作傻瓜, 那么我们就会生起单纯的心。

就像我们修行, 每天都花时间在那儿叨叨念念, 是在做什么? 整天在那儿打坐, 是要干什么? 别人看起来是没有价值的, 如果你打坐一小时, 给你一百元, 你就觉得很有价值, 但是不能用这样子来衡量, 因为这世间许多东西是无价的!

我们看到街上那些智障或者智力比较差的人, 他们是非常单纯, 非常纯净的.我们通常没有那么纯净, 因为我们是聪明人, 聪明人就是比较执著于“有”的人, 要做一件事, 一定要有效果, 如果三天没有效果就换一件事情.通常都比较实际, 比较现实, 比较会计算, 比较会营谋, 这样的人叫“聪明人”.因此聪明人的生活是塞得满满的, 他没有心灵空间, 他每天都在算, 做这件事可以赚多少钱, 明天加起来就赚多少钱, 他永远不会做赔钱的生意。

但是修行要反其道而行, 修行要保持内在的空间, 在世人都迷乱的时代, 我们在内心里清明就好, 外表上宁可作傻瓜。

下页:破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