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破裤子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与朋友在大饭店喝咖啡, 突然看见一群青年男女大声喧哗地走进来, 他们的头发弄得奇形怪状, 更奇怪的是, 他们都穿着破裤子, 有的破在膝盖, 有的破在大腿, 有的是屁股破一个大洞。

这些青年穿的裤子, 当然不是因为旧而破的, 他们穿的都是名牌的裤子, 而且是全新的, 只为了赶时髦, 新买来的裤子马上就剪破了。

看他们穿着故意剪破的裤子还旁若无人的样子, 使我想起大约有十年的时间, 我都是穿破裤子的。

我们小的时候, 家中人口众多, 小孩几乎没有机会穿新裤子, 在记忆中, 我所穿的衣裤都是哥哥们留下来的, 身上有七八个补丁是很平常的事。

母亲为了让我们出去还能抬头挺胸, 她总是把破的地方补得整整齐齐, 洗得干干净净, 不漏出一丝破绽, 幸好当时农村社会, 几乎小孩子都穿破裤子, 我们也就不以为意了。

穿破裤子乃是人生里无可奈何的事, 现在竟有人以此为流行, 认为是新的颓废派, 并以此骄人, 实在是无知而令人痛心的。

我想到这些故意把裤子剪破的青年, 他们的父母一定也有真正穿过破裤子的人, 我们要如何才能让他们知道穿破裤子的心情呢?

下页:琼麻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