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开心是最好的补药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打开电视或打开报纸, 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许多补药的广告, 教我们怎样变强、怎样变勇, 怎样过了四十岁还像一尾活龙。

令人疑惑的是, 在这些广告旁边, 有差不多一样多的广告, 在教我们减肥, 教我们如何消除过剩的营养, 如何减去过多的脂肪, 如何到了四十岁还像是一个高中同学。

无疑的, 这是个混乱的时代。

许多人因担心自己的不足, 而去吃补药。

许多人因烦恼自己的过剩, 而去减肥。

我常常想: 那吃补药和减肥的人, 是不是同一批人呢? 我们正是这样自寻烦恼, 才会陷入商人为我们制造的陷阱。

我知道有一个最好的补药还兼能减肥的方法, 就是使自己放松, 开心, 去除掉担心与烦恼的意念, 放下那些不足与过剩的心。

真的, 开心是最好的补药, 会让我们时时像一尾活龙, 心境永远维持像高中同学。

真理

有人来问我关于“真理”的消息, 这倒使我陷入了迷惘, 无法作答。

如果以佛家的观点来看, 真理是无为的真如本体, 是用来对照俗世那些有为事相的。

假如这种说法是真的, 那么, 无心出岫的云、自由飘荡的风、美丽开放的花、飞过困野的鸟里, 到处都有真理。

佛家又说, 不生不灭, 非有相非无相、诸法的本来为真理, 是用来对照充满生灭的、分别的、混乱与执著的红尘世界, 假如这种说法是真的, 那么在蔚蓝的天空与海洋, 在飘浮于空中的草香、在白雪积了又融的山头、在春夏秋冬都翠绿的山林中, 也都饱含着真理。

可是, 到处都在显现的真理, 我们是否能够体验与觉知呢?

真理恒存, 在偶然的一闪中, 惟有能体验者可以相映, 正如农夫望着天空的闪电而知其意义。

真理无为, 隐藏于事相之内, 惟有能觉知者可以相得, 正如笋农观士地痕迹而能找到春笋。

真理是没有隐藏的, 有心的人就会找到。

我对那个来问的人说: “我也不能诠释真理, 我惟一知道的是, 真理必须来自体验与觉知, 必须是自己的, 凡有所依赖、有所疑惑, 那就不是.”

下页:内外皆柔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