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内外皆柔软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日本京都大仙寺的住持尾关宗园, 是当代著名的禅师, 也是有名的演说家。

由于自己的经验极有信心, 有一次他接受了一个中学的演讲邀约, 并没有约定题目, 他心想大概和平常一样, 谈一些教化的演讲。

演讲当天, 学校的老师开车来接他, 他问学校的老师说: “请问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什么? ”

老师说: “学校的毕业旅行准备参观大仙院和市内的主要寺院, 所以想请你对学生谈谈京都的历史、古寺和名胜的由来.”

尾关宗园听了大吃一惊, 非常紧张, 手心出汗, 一直发抖。

因为他对京都的历史、古寺、名胜的认识浅薄, 实在没有内容可以告诉学生。

中学老师看他不知所措的样子, 还笑着安慰他说: “你别想得太难, 只要放轻松就可以了.”

尾关宗园内心直打寒颤, 眼前一片迷蒙, 感觉到学校的路上时间好像一世纪那么长, 直到和学校校长、老师打招呼时, 心里还在想: “我究竟该说些什么? ”

他在毫无准备的情形下上台演讲, 因为太紧张, 上阶梯时, 突然绊了一跤。

全场学生哄然大笑, 这一笑, 使他释然了, 因为心想: “再也不会有比跌跤更糟的事了.”

于是, 他说: “说真的, 临时要我介绍京都的历史、古寺.名胜的由来, 真是太难了, 所以, 我在半途就好想逃回去.”

学生又是一阵笑声, 这次不是轻视的笑了。

尾关禅师完全释然放松, 做了一次成功的演讲。

由于在讲台绊到的那一跤, 使他恢复了平常心, 从“非这么做不可”转换成“这样做也可以”“那样做也可以”, 本来因对立而产生的恐惧, 也因为无心的跌跤而消失了。

这是尾关宗园在他的著作《大安心》中的一段回忆, 他的结论是: “因为时钟的滴答声而睡不着, 心里总是惦记着时钟的声音, 这是一个缺乏安定感的自己.在不知不觉中睡着, 而不在乎时钟的声音, 就等于与它合而为一、变为一体了.”

平常心也是无心的妙用, 心里想着“要睡一个好觉”的人, 往往容易失眠;心里计划着“要有一个美好人生”的人, 总是饱受折磨。

“外刚内柔”的人, 一旦受到挫折, 就容易走极端。

“外柔内刚”的人, 则会自我挣扎, 难以放松。

惟有内外都柔软, 没有预设立场的人, 才能一心一境, 情景交融, 达到一体心的境界。

我和尾关禅师一样, 也常常去参加不知题目的演讲, 也有惶恐, 紧张的时候, 我总是想到这句话就释怀了:

“再也不会有比跌跤更糟的事了.”

下页:如来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