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平常生活与修行生活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以上讲的是学佛, 以下讲日常生活──第一是平常生活, 第二是修行人每日的修行生活。

一、平常生活, 就是平常人的生活, 就平常人的生活来讲, 我们先要做个平常人, 从平常人做起, 而后做到不平常, 做到不平常以后, 再又回到平常。这不是卖关子, 在我们初初进入佛门修行佛法的时候, 先要把自己的生活导入常人的轨道, 过通常人的生活。这在佛经中分为二类, 一类是人与伦理生活, 也就是社会生活, 在六方礼经中讲, 有个善生童子, 也名善生长者经, 或善生经。长者之意, 非年纪大的人, 长者是有德之人, 年轻有德也可称之为长者, 长者和童子是相对的, 无欲为童子, 文朱师利是法王子, 事实是童子, 六方礼经是讲, 父母对子女, 子女对父母, 主对仆, 夫对妻, 妻对夫, 国王与大臣, 也就是我们中国的伦理纲常, 就是五伦。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 伦理生活就是各尽其分, 各尽其责, 以上是平常人的生活。反对出家的人认为不孝有三, 无后为大;身体发肤, 受之父母, 不敢毁伤等等。因为出家人, 又要烧疤、燃顶(燃顶从明末才有, 明前没有的, 现在有人画玄奘三藏像, 头顶也点十二个点, 是没有历史根据的), 又要离开社会, 所以抙出家人是不忠、不孝、不义。实际则不, 释尊不但没有忘记父母, 更没有忘记他的国家, 他把佛法教给和他有关系的人, 后来他的国家被人灭亡, 他也遭受灭族的惨痛, 他明知不可为而还是要去救护。今天我还想到这个故事, 我对自己说, 我要爱国, 也护佛教, 出家人也要对国家民族尽心。

在人与人之间, 要努力去求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一切不为自己, 这是菩萨道的基础, 一切都为众生。度众生, 要先从与自己有关系的人度起, 不能度家里的人, 责任在自己, 要检点自己, 是否尽到了责任。第二要看缘, 有缘很快就能使人信佛。释迦佛生生世世有个提婆达多和他捣蛋。佛不能度无缘的人, 不能度的人, 就要把他当菩萨看。家里有人不信佛, 不要认为是生在魔鬼之家而想逃避, 越是有这样家庭的环境, 越要视为火中红莲, 越要八风不动, 越要对他们好, 越要努力尽到自己的责任。直到死为止, 你虽无法度他, 他却成就了你的道业, 家里如果出现了狠丈夫、凶太太, 若自己是菩萨, 他更是大菩萨。这是就佛法来讲, 先做平常人。

二、修行生活, 离不开戒律, 有祖师把戒律浓缩编辑起来叫<毗尼日用>, 吃饭应怎样, 漱口应怎样, 起居应怎样, 理发应怎样……都有一定威仪, “三千威仪, 八万细行”, 贯彻了三千威仪, 八万细行。另有一部<禅门日诵>, 一般人说, 禅宗不立文字, 不立文字非不要经典, 禅只是不著文字, 不入任何形象、现象, 任何形象、现象均可捉摸, 不立文字就是不立现象, 心里一切形象、现象都没有了就叫收心, 不是眼睛在看, 是心在妄动, <禅门日诵>是规定每天早上起来, 一直到睡觉以前的五堂功课, 乃是藉著念诵, 帮助我们收心, 指导我们修定。还有百丈清规, 禅院清规──都是禅的生活轨范。晓云法师不同于众──威仪、风貌就能感动人, 他讲话的姿态能使人敬仰, 走路很轻, 从不慌张, 见到人总是那样和蔼, 使人如沐春风。他是艺术家, 居所如入画境。日常生活就是从平凡中体验真实的存在, 其实是假的, 一切如梦如幻, 在没解脱以前, 假的也要当真的做。业力是不假的, 愿力是很伟大的, 我们要转变自己的业力, 以我们的愿力把我们的生活改变为纯佛教化的生活──做三宝弟子。学佛要从平常生活中著手, 愿心要摆到发无上佛道上去, 难得好因缘, 大家聚在一起, 沾大家的福气, 愿大家光明。

一九七八年三月二十五日讲于莲花学佛院卢城录音·刘国香整理

下页:二、佛教的修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