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佛法的中心思想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佛法, 便是佛陀所说的教法, 即是佛陀教我们用来自利利他的修行方法, 以及解释这个修行方法的原理, 切勿误解修行仅是出家人的事, 也勿以为唯有吃素念佛或坐禅拜佛才是修行, 这点可从上面的介绍之中得到理解。也正由于如上的介绍, 使我们见到了佛法的一个梗概。这个梗概, 便是“四圣谛法”, 在此四谛法中, 又以五蕴法分析了宇宙人生的本体, 五蕴法中包罗了构成主观的六根和客观的六尘, 这个五蕴的世间, 便是苦谛的内容。又用十二因缘, 说明宇宙人生的现象, 说明三世因果的循环, 也说明了如何使此因果循环的现象消失。事物之间所发生的关系, 名为因缘;先后之间所起的现象之关连, 名为因果。因缘思想和因果思想, 是一体的两种表徵, 乃是佛陀思想的独特处, 也是佛教的中心思想的中心。佛陀即以此因缘与因果, 宣说了集谛和灭谛。为了灭苦的方法, 便说了八正道, 八正道乃是最平易近人的修行方法, 也是最能适合人们接受的中庸之道。

当然, 初初接触到佛法的人, 可能仍有不太明白的地方, 此在佛陀悟道之初, 即已有过如此的顾虑, 结果还是被许多愿意接受的人理解了, 所以也发扬光大了。

从五蕴的基础上, 发展成了“唯识法相”的哲学;从因缘生法的立场上, 发展成了“般若性空”的实相论;从身口意三业清净的立足点, 完成了戒律的体系;从正念及正定的基本上, 发达了禅观的思想。统括佛教思想史上的小乘佛教, 而至大乘佛教, 其中心思想的源头, 皆不出如上所举的四圣谛和八正道, 所以把它称为佛陀的根本教义;因为它是大乘、小乘, 一切佛法的根本, 故又被现代学者们, 称为根本佛教。

下页:六、佛陀的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