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佛是怎么一回事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3.修密
类别:怎样实践佛法 作者:徐恒志居士

密宗修法的特征, 是以口持真言、手结印契、意作妙观(观于有相无相两种曼荼罗。曼荼罗的意义是轮转圆满具足, 是学者观想的对象。)的三密相应(瑜伽)为妙行。由于行持时, 以本尊的清净三密(咒、印、观)加持于我们身口意的三业之上, 互相融会涉入, 一体不二, 自力他力配合, 使我们的身口意都入于不思议境界, 便能迅速转变我们第八识的有漏种子, 发起本有的无漏种子, (《成唯识论》卷二, 明无漏种子, 法尔本有, 不从熏生。)开发佛知佛见, 而成清净光明的净菩提心。法门的特殊优胜, 自不是未修密法者所能知。藏密的传承, 有宁玛、噶居、萨迦、格鲁四派。自莲华生大士入西藏以后, 为藏密宁玛派(红教)奠定了基础。他的教旨是依秘密莲华部心义建立, 以部主阿弥陀如来所得妙观察智为本智。但莲华部含摄的种类既广, 其修证方法, 也各各随其本尊的体相而有差别, 不过旨趣还是一样的。红教修持方法, 最称完备, 因效力很大, 如果传给不适当的人, 流弊很多。自后有格鲁派祖师宗喀巴, 出而整理教法, 于是有黄教的建立。两教的修法, 本质上没有多大差别, 因为考据黄教的渊源, 亦是秉依龙猛(即龙树)所传的莲华部法;且教规同以护持自他清净菩提心为主。不过黄教更趋重戒律, 以真实成就莲华部清净光明的本旨。以上是关于密宗的一些基本情况。

密宗的修法可分为四部:一、事业部, 就是做息灾、增益等的护摩事业;二、行持部, 就是修初步的观想行持等;三、瑜珈部, 就是依法修持的三密相应;四、无上瑜珈部, 这是四部中最高深的一部。无上瑜珈又可分为三等:一、大相应(嘛哈约嘎), 就是以真言加持, 入妙明境界:二、圆满相应(阿努约嘎), 就是行者本身即妙明境界;三、大圆满相应(阿底约嘎), 其中包括大圆满心要及心中心层层入深的修法, 到这里法界全是一心, 含融万法, 心佛一如, 一切圆满, 归功无碍。由于密宗的受法, 依照一般规定, 必须经过轨范师灌顶的手续, 而且各有印咒, 这里无法作具体的介绍。但是, 我们可以约略谈一谈, 依于大藏经秘密仪轨《佛心经品亦通大随求陀罗尼》(二卷、唐菩提流志译)所说, 无相密乘心中心的修法, 以备有缘学者的参考。这一法共有六印一咒, 每印须修八座, 每座须坐足两小时。六印修满后, 专修第四印及第二印(修第四印, 可助生极乐), 一切仪规, 都是很简单的。修时规定在两小时内, 口持咒不停, 手结印不散, 意则一切不管, 不取于相, 念头起时不去理它, 一心只顾到持咒。这样依法修持, 因有咒印奉持, 所以不落于空;因咒印没有道理可说, 所以也不着于有。不空不有, 左右挟持着这个心, 念起随来随扫, 随扫随空, 扫至无可再扫, 自然就证入三昧。因此, 根性利的, 经过四五百座的苦行, 就能点开心要, 由体而起慧照的妙用。那些平日定力不足, 修禅净等法门不能相应的人, 可以修这个法, 因为在二小时内, 如钻木取火地不断修持, 就能迅速地改造无始以来的浮滑习气, 得定开慧, 有一定的把握。所以《佛心经》说:“若持心中心, 速证无生忍”。又说:“末法众生, 障深垢重, 非此妙法, 无由得除。”诺那大师曾赞叹这个法门为无上密乘。可惜受法的机会颇难, 这也是各人因缘的不同吧!

下页:4.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