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知返一步之法,加让三分之功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的心不是简单的,而是复杂无比的。

所以,人心变化也奥妙无穷;今日所看见美的物品,明天就觉其丑,今日认为可爱的,明日也许认为可恨,故实在不可依赖。

王维诗云:“人情翻覆似波澜。”故人情世故不可不知。俗话有云:“纸薄,人情更薄。”依赖别人,看人家的脸色过活,那就太难了。

世上的道路险阻不平,走的时候必须小心,一步之差便将堕落,那么怎样做才能安然度世呢?说起来很简单,便是谦让之德。见通不过,便退一步让人。就是行得通的地方,也该十分让三分。如是谦让,不但是美德,也是唯一不招人怨的度世上策。

【前集0三五】

人情反覆,世路崎岖。行不去处,须知退一步之法:行得去处,务加让三分之功。

对小人不恶,待君子有礼

精神的修养欠缺,不能达到有圣德的境域。一般人总是过失很多,故对人责备他的过失,严辞训诫,谁也知道,谁也会做,并不是困难的事。但对人应该持有憎其罪而不憎其人的态度,以正道去教化,才是合理。

其次,对于有道德的君子来讲,谁都会恭之敬之,但太谦逊或太恭敬的出乎范围之外,就容易成为谄媚。对人敬重过度,自贱自卑,那不是应有的礼仪,所谓:“过犹不及。”但超越礼仪之外,对人疏忽冷淡,也是不应该的。最好采取中庸之道,礼貌风度要用得适当。所以说,接待君子是一件困难的事。

总而言之,对小人憎恶,对君子尊敬,是人之常情,但做事务要适中,对人要不越礼,以孔子“中庸之道”去问世,不论对小人也好,对君子也好,一定不会招致什么怨尤或失礼。

【前集0三六】

待小人,不难于严,而难于不恶;不难于恭,而难于有礼。

下页:留正气给天地,遗清名于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