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留正气给天地,遗清名于乾坤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天地间的正气存在于每人的心中,而自作聪明的人往往抹杀了这股正气。聪明人喜好掩饰罪行,巧诈、浮夸不实,于是正气在堕落的人格中表现不出来。故此,说聪明误人。我们要伸张正义、普照人心,必须从每个人做起;那就是要人浑浑噩噩,朴质讷实。太古时候的人,浑浑噩噩,不知欺瞒。这便是真、美与善了。

同样的,我们应该抱著澹泊的心情去处世,因为澹泊自有崇高的真理存在,而纷华奢侈只能使人堕落。人做了不名誉以及各种坏事,以图换取不该得的享受,都是这纷华奢侈的欲念所促成的。我们宁可澹泊一生,最后留下一个清廉高洁的名誉,纷华奢侈,不过是眼前一时的云烟而已。

【前集0三七】

宁守浑噩而而澹聪明,宁谢纷华而甘澹泊,遗个清名在乾坤。

伏魔先伏自心,驭横先平此气

恶魔是可怕的,但实际上心魔才真可怕。

魔有两种,此处不是指外来之魔,而是指心中之魔,即先须降伏自己的心魔,群来之外魔自然而然退散。俗语说:“除山中贼易,除心中贼难。”心中的魔,障碍了我们的修道,使我们见不到真,摸不到善,触不到美。使我们失却了光明,见到的是黑暗,昏然一片,不能清醒。

凡夫临事即迷,非事物迷人也,自己作祟。不能降伏内心;一旦除去内在可惧的“恶魔”,其余外魔不论有多少,皆能退后,听本心命令,就无害于自身了。故当初释迦佛的得道,是袪除魔障证向涅槃的。我们要效法佛陀降魔的精神才能得道。

其次,想制驭骄横的心,必先制驭自身的客气,外界事物便不能影响。但是我们的心猿意马跳跃不已,做出迷惑狂妄的行为而不自觉,这就难免有不测之祸。所谓“制平客气”。就是降伏这跳跃不已的心猿意马,以免一失是而著迷受惑。这样心既平了,百邪不入,寒暑不侵,外魔外横,对我就没有丝毫的办法,何愁不能修道证果呢

【前集0三八】

降魔者,先降自心,心伏则群魔退听;驭横者,先驭此气,气平则外横不侵。

下页:种田地须除草艾,教弟子严谨交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