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录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夫妇之愚可以与知 虽圣人亦有所不知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南怀瑾

那么,子思在这个地方特别注明,可见他是悟了道,证了道。道在哪里?“夫妇之愚”,男女之间,“可以与之焉”,任何男女之间的心理、行为,各种,就是人与人之间,它都是道。但是你说这个最普通嘛,世界上有人,有人就有男人有女人,有男人女人就相爱,有相爱之间,他说,相爱并没有离开道,可你爱得合不合于道就是个问题了。

他说“夫妇之愚可以与之焉”,可是你说那么容易吗?比如说夫妇之愚到达了人生人,多容易呀,我们都是人生出来的。到现在为止,人生人究竟怎么样生的?在医学上还是大问题,还在研究。所以,现在科学研究不靠人而生人,正在研究中。瓶子里头制造人,准备将来空气里头还可以制造人呢,科学家的幻想哦。你说幻想会不会变成事实?都不知道。即使玻璃瓶子造出人,空气里头随时手一指就造出一个人来,在中国文化看来也没有希奇,为什么?空气里头本来有人,君子之道“费而隐”啊,人本来在这里呀。拿中国文化来解释,不做科学解释很容易,“君子之道费而隐,人也本在瓶子中”啊(笑)!这是文学化,古文写法,那就不是科学了。

但是道理的确是这么一个道理,你要知道:道无所不在。你说到处都在吗?你要明心见性,你要见这个道,“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到了他最高深、最奥妙、最神秘之处,即使得道的圣人,还不能彻底地了解。“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圣人,得道的人。中国文化讲圣人,乃至老子、释迦牟尼佛都包括在内了;不过圣人他还有所不知。《中庸》这两句话读了几千年,这两句话就考死了人。

据我所知,只有一个人答得最好,解答了这两句话。明朝禅宗的一位大师——密云悟禅师,解答这两句话透彻得很,只有他。所以,后世很多的儒家都认为,唯有研究了佛法,研究通了以后,回转来读儒家的书、儒道的书,整个是豁然而贯通焉,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明朝的憨山大师等等人都注解有《大学》《中庸》啊,理由如此。那么密云悟禅师怎么答的,我们等一会再说。

下页:圣人若知 即是凡夫 凡夫若知 即是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