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录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君子之道费而隐 中庸道体形而上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南怀瑾

下面就讲道的境界了,就麻烦了:“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之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妇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天地之大也,人犹有所憾。故君子语大,天下莫能载焉,语小,天下莫能破焉。”

最麻烦的一段,这个地方是中庸,真正的中庸。中庸这本书,是子思著,引释、传述他祖父孔子的学问、道德、学术思想,建立一个中庸的名称。中庸是天下之大本,那么中庸的道理呢,我们已经讲了十来章了,就是说明形而上的道体,与发挥人格的行为的真正的作用、道德的用,整个合起来叫中庸。那么实际上,这个道、体在哪里?比如佛家讲明心见性,本体叫真如,体在哪里见?你去找一个体呀,不但一辈子找不到,学佛的人说由凡夫要成佛三大阿僧衹劫——八大阿僧衹劫你也找不到。体在哪里?体只有在用上见。体在哪里?体在万有之相上见。换句话,这个道体在哪里呀?万有的相,就是道的相;万有的用,就是道的用。体在相、用中;离相、用以外另外有个体,这个体也是相啊,也是用啊。所以孔子在《易经》上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上,不可知不可见,“形而下者谓之器”,所以我们哲学的名词“形而上”这句话是出在《易经》上,孔子说的,西洋哲学翻过来叫形而上,就是孔子一句话,形而上者叫做道。这个道体在哪里?

他说君子之道,你要见道、明心见性吗?很容易,“费而隐”,道无处不在。拿佛家的话,尽虚空遍法界。既然尽虚空遍法界,你的头发到你脚指头,到你鞋底下面、地下的泥巴狗屎那里都有,因为它无所不在啊!所以它“费”,弥漫在宇宙之中。但是你要找它找不到啊,“费而隐”。所以,在佛家叫如来藏性,无所不在。可是你要去找一个如来藏性,你打起坐来,说我眼睛闭起来躲到如来藏性去,你正是在那里用、在忙碌,找不到。所以,“君子之道费而隐”,无所不在,就是你找不到。找到了当下就是道。

下页:夫妇之愚可以与知 虽圣人亦有所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