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学智仁勇三达德 以成就中庸之道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孔子讲的这一句话,“中庸不可能也”,目的就是叫我们学中庸之道,拿出勇气来,把这个中庸之道,这个平常之道,只要有勇气,这样去做的话,一定能够做。前面颜回都能做到,舜帝也做到,那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所以这一节,就是叫我们学勇气,这个勇气在这里就是点出下面,子路问的问题,子路问强来的,下面且不必讲,我们就先讲这三段。第一段,孔子举出“舜其大知也与”,这一段是讲舜,舜是大智。第二段讲,孔子讲,“子曰:回之为人也”。就说颜回,颜回什么呢?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他为什么不失呢?《论语》里面记载孔子的话,孔子赞叹颜回“其心三月不违仁”。仁,你说这善不善呢?仁当然是善的,这个善在这里讲,“得一善”,善是从本性里面出来的,“其心三月不违仁”,那个仁也是从本性出来的。他能三个月,那个心都是在仁上面,他是得了这个仁,三个月之久。“不违”就是在这里讲“而弗失之矣”,就不会再消失掉了。三个月不违仁,可见得他始终,就是不会消失掉了。因此在中庸里面,举孔子这一节话,颜回就代表仁。

刚才讲的这一节,“子曰:天下国家可均也”,这是讲勇,勇就是后面提到,子路问强的时候,就是符合子路的为人,求学的那种精神,子路这个勇,他不是一般人所讲的勇,子路这种勇是一办事情,决定要办的时候,一定要办成功的。他是非常积极,所以这一条是合乎子路的勇。从孔子讲“舜其大知也与”,到“天下国家可均也”,“中庸不可能也”,这个举出,舜、颜回、子路,舜为智、颜回为仁、子路为勇,智仁勇是为三达德。

我们学中庸之道,从哪里开始学啊,就学舜的大智,颜回的“三月不违仁”,学这个仁,我们得到任何一善的话,就要保持不要再遗失了。再呢?就是学子路那种勇,这种勇就是,我们普通讲要有道德的勇气,你知道这个道德,还是要你怎么样来学、练习这个道德呢?要做出事情来。要付诸行动,你付诸行动要有勇气,没有勇气心里只想做,那些道德的事情,你没有勇气做,那还是空谈、没有用。必须要有勇气,说着做就应该马上就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到成功,这就需要拿出勇气来。勇气是什么呢?就是前面讲的,天下国家可均,爵禄可辞,白刃可蹈。拿出这样的勇气来学中庸,那一定就能了。所以这几段就是教我们,孔子举出这三位,舜是大圣人,颜回是大贤人,子路也是大贤人,这三位各占一个重要的字,就是智仁勇,我们学呢?学中庸之道,就是开发自己的智慧,要保持一个仁不要失掉,要拿出最大的勇气来,练习中庸之道。

下页:子路问强 南方与北方之强 抑而强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