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周易与气象学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我国古代天文和气象二者合—,统称为气象。上古之时,先人们为了便于掌握天象、物象的变化,创造了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周易认为,“日往而月来,月往而日来,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这就是天气气候变化的基本规律。雨露霜雪、温凉燥湿、雷霾风暴之所以产生,是与“日月运行,一寒一暑”的气象变化相关。天气的变化正如周易所指出的“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即如果把一年作为太极的主体,则一年分成冬半年和夏半年,即太极生两仪,冬半年为阴,夏半年为阳。两仪生四象:春季为少阳,夏季为太阳,秋季为少阴,冬季为太阴。四象生八卦:坤(冬至)、震(立春)、离(春分)、兑(立夏)、乾(夏至)、巽(立秋)、坎(秋分)、艮(立冬)。按照太极观点,气象变化是无穷无尽的。“八卦相荡”可以产生六十四别卦,八卦为经卦,两者相加的卦数为72,正好代表一年72候,而每候为五天,72候为360天,为一年的天数。

现代研究发现,八经卦是伏羲氏根据太阳的视运动对大地的影响而总结出来的,而它们的卦名则是中国古地理气候里的八大基本要素,它们的基本含义是乾为天,坤为地,离为火、日,坎为水、月,巽为风、木,震为雷,艮为山,兑为泽。八卦的排列是非常奥妙的,中心是河洛大地,四方南为天心(乾)所在,北为广阔的华北平原(坤),东是火红的太阳(离)升起的地方,西为滔滔黄河之水(坎)的发源地。四隅布局也很逼真,西北是黄土高原和太行等山脉(艮),东南是众多的沼泽地和湖泊群(兑),西南和东北卦象实际上是世界最古老的大气环流模式图。因为对中原地区来说,一年四季里西南风(巽)都能把印度洋上充沛的水汽向北方输送,它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在中原上空交汇时,形成的降雨云系往往随低层东北气流向偏西方向移动。

就每个别卦而言也有其内在的含义,其中泰卦和否卦最典型地反映了大自然的变化规律。两卦虽然均由乾坤两卦组成,但其排列顺序正好相反。坤卦代表阴气,乾卦代表阳气,因此泰卦中上阴下阳说明阴阳以相交和,其表现形式为内阳外阴,则“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例如,冷暖空气就是阴阳二气,阳气在下,势必上升;阴气在上,势必下降。当它们在空中作和合便能生风致雨电闪雷鸣。这就是“天尊地卑,乾坤定焉”,“天地交泰”必须“动静有常”才能“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从而“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日月运行,一寒一暑”,以达到风调雨顺。反之会出现反常气候,否卦正体现了这种情况。在否卦中上阳下阴各得其所,相互分离,天地不能及时交泰,因此“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从而出现风不调、雨不顺的反常气候。并且通过对乾坤二别卦的研究破译还发现,二卦象形象地描述了黄河流域古气候的变化;乾卦的六爻自下而上表示的月份为12、2、4、6、8和10月,而坤卦的六爻表示的月份分别为l、3、5、7、9和11月。乾坤十二爻的爻辞就是对该地区气候年变化的写真。

下页:周易与天文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