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人品,是最硬的底牌,是最好的运气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古人说:“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人品不好,能力再强也没用。曾国藩在建立湘军之际,人才紧缺,有个叫金安清的人上门投奔。金安清在理财方面颇有建树,但是人品不佳,曾经贪墨了别人很多财产。曾国藩闭门不见,他接连七次求见,都被拒之门外。

他对属下说:此等人如鬼神,敬而远之可也。意思是说,这样的人不能得罪,但是也千万不能亲近。金安清不死心,又去找了林则徐,林则徐聘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人心术不正,果断辞退了他。能力不强还能通过后天努力弥补,人品不行,却是不能预测的炸弹。人品是一个人最硬的底牌,只有人品过关,人们才敢与你交往,才敢放心和你合作。

《周易·坤卦》中说: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正直朴实,品德无失,无论到了那里,都会有好运气。有个人请风水先生去自家墓地看风水,快到了的时候,他在远处发现有人在树上摘自家的果子。于是他请风水先生先回去,先生问他原因。他说:树上有顽童在摘果子,我们现在过去,他们一定惊慌失措,别在树上跌下来,摔出个好歹来。风水先生说:你家风水不用看了,你这么善良,运气一定不会差的。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他们心地和善,面目祥和,有一种让人不自觉信任的亲和力。他们有原则,不会突破底线祸害别人,也自然不会遭受祸患。他们内心坦荡而光明,心中自有一份美好世界。

下页:谦卦:不争是中国人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