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顺生人,逆成仙的雏型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元代陈致虚《周易参同契分章注》说,“《系辞》曰‘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何谓原始?盖顺行阴阳之道以生人物,……是知谓知生也,何谓返终?能逆行先天之道,超凡入圣,……是知谓知死也。”

我们认为,陈致虚的看法是有根据的。第一,《周易》六十四卦的排列终于未济,标志着终则返始。《周易》六十四卦的排列是首乾,次坤,屯、蒙……象征着“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男女媾精,万物化生”(《系辞传下》)即万物和人的产生及其幼稚阶段的状况。

至既济卦为离下坎上之卦,从初爻到上爻,各爻皆当其位,似乎事物已经到了穷尽的地步,矛盾消失了,斗争停止了,没有什么问题了,乾坤几乎息了。但是,在既济之后又继之以未济卦。这一卦是坎下离上卦,各爻皆不当位,意味着事物的变化是无穷无尽的,一个过程终了,接踵而来的是一个新的过程。

这样,事物的变化永远没有止境,所以《序卦传》说,“物不可穷也,故受之以未济终焉。”

事物的发展是蜒旋式上升的,高级阶段往往出现近似某些低级阶段的现象,虽则近似,却是已发展变化了的东西。在某种意义上讲,《周易》终于未济,意味着一阴一阳的变化在髙一阶段的开始,也就可以理解为终则返始了。

第二,《易传》作者追求无思,无为境界,与道教炼丹法则,“无为之后、继以有为。有为之后,复返无为”(张三丰:《道言浅近说》)有相似之处。《系辞传上》说,“《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与于此。”孔子在这里讲的“无为”,大概是指天地未分,先天元气浑沌未分的状态,以及天地自然无为的规律。因为孔子还说过“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系辞传上》)韩康伯注说:“作易以准天地。”孔颖达《周易正义》说,“易与天地准,……言圣人做易、与天地相准,谓准拟天地,则乾健以法天,坤顺以法地之类是也。”我认为,与天地准,就是要效法天地之无为。

此外,清代董德宁在《周易参同契正义》中也说,“《易》曰:‘数往者顺,知来者逆’。……今修丹之道亦然,故顺逆相须,阴阳交互,而后造化无穷也”其实,《周易·说卦传》所说“数往者顺,知来者逆”同《周易·系辞传上》说的“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是一致的,都蕴含着顺生人,逆成丹(仙)的思想。(刘国梁)

下页:量子场论与《周易》的统一自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