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周易》智慧:大道至简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越简单的东西,往往越重要。所谓“大道至简”,越高级的东西越简单,越有智慧的东西越简单。大智慧,往往靠内在的魅力吸引人,而不是依赖外在的形式,因此其外在形态也就简简单单。就像我们的生活,内心丰盈起来,自然也就减少了对物质的追求。当精神的需求大于物质的需求时,整个生活也就变得简单而从容了。

《周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个简单的道理贯穿我国传统文化之中。我们的生活也当如《周易》,删繁就简,以不变应万变。真正的好生活都是简单的,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的本意,就在诗酒田园间。生活的智慧,最重要的就是守住本心、回归本真。人这一生,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走,饮食不过三餐,坐卧不过一室。不要让你的生活太过复杂、太过沉重。抱着一颗平常心,以简驭繁,让生活简简单单。做最简单的人,吃最简单的饭,过最简单的日子。

高级的生活,必然回到简单的本真,懂得满足,学会满足。在短暂的停留中,简单的心灵更能够发现世界的美妙。知足,就像人生的一处观景台。舍掉过多的负重,抛开种种过度的欲望,才能发现生命最初的模样,那就是内心的灵动。古人说:“人心不知足,常逢灾与愁;三十三天上,仍要起高楼。”不知足,往往隐藏着祸患。知足,则能懂得珍惜。珍惜是福。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得到易,放弃难。让生活变得简单,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也正是因为如此,人们的生活层次才不尽相同。要想让生活变得高级而有趣,就要努力为生活做减法,让自己的整个身心都变得简单。为生活减负的过程,就像理解《周易》的过程,看上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却需要你付出行动与努力。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生活越简单,越能听见内心的声音,越能领会到生命的乐趣,越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下页:周公诫子 易曰:谦,亨,君子有终,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