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最早提出中国文化核心观念道与德的经书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文化是一整体自洽的生命性系统,其发展不是机器式的更新换代,而是生命式的遗传变异,即一种连续且有突变的演化过程。最早提出中国文化的核心观念“道”与“德”的《周易》,在历史的变迁中,始终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价值之源与创造的源头活水。

“乾坤,其易之门邪!”乾坤二卦可谓《周易》之入门。“大哉乾元,万物资始。”这里,乾象征天与道,象征阳的生发作用,元即开始,万物生命借助伟大的乾元而发动与开创。“至哉坤元,万物资生。”坤象征地与德,象征阴的保存聚集作用,万物借助至广(或至终)的坤元使生命得以孕育而诞生。“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昭示着宇宙生命的伟大开端而生生不息的原创精神,坤则象征着顺承天命,厚德载物,呵护生命以最终完成的实践精神。“乾道变化,各正性命”,在乾与坤“一阴一阳”推动变化的过程中,万物“正其性”而“成其命”,获得天地赋予的本性而成其为生命。因此,乾坤揭示了生命何以成为生命的终极根源。

那么,什么是天地万物得以创生与完成,且能“生生不已”的最终保证与根据?《周易》告诉我们: “天地之大德曰生”,首先肯定天地之伟大德性--其内在而本然的价值目的,就是生命本身。而“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推动“一阴一阳”生成法则的是“道”,“道”不是可说的经验层面的“道”,而是形而上的、超越的--永恒不变,周流不息的“大道”。保证生命过程无有滞碍,永不断灭的正是自然大道之最高善,使宇宙生命最终完成的乃是其内在的创造与实践本性。

作为本体的“天地之大德”与自然之“大道”,不是一种静止的存在,而是具有无限创造力的动态作用,其不仅开启生命之源,且“维天之命,於穆不已”,令其完成而“生生不已”。根据《周易》,“道”“德”最本源的内涵,如用简单的一句话表达,就是对生命的大爱。其中蕴涵着中华文化创造性与实践性超越的价值之源与根本精神。(李曙华)

下页:周易的生命承诺:本体论、价值论与主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