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析疑辨正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季路问事鬼神,未知生,焉知死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

《论语·先进篇》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未知生,焉知死?

可是我们必须注意,在孔子以降的儒家传统里面,所谓死亡的意义,是在“生”之中来彰显的!换言之,在孔子看来,生命的重心,是在此世,而不在彼世。大家都很熟悉的就是,论语先进篇的第十二章,季路问事鬼神,孔子说,未能事人,焉先事鬼。季路再问,敢问死是怎么一回事?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就是说你在活着的时候,把各种事情做好,孝顺父母、恭敬师长、为国家尽忠……这样就是你已经把死后做了最好的安顿。

孔子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可以说,他体现了儒家对生死问题的思考。他关心的是,理性的人文的世界。你对你当下、此时、此世的生命的意义,都没办法掌握,你怎么能够去考虑你死后的世界呢?孔子这种语言,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实用理性,以及“一个世界”的生命观、文化观与世界观。

所谓“一个世界”的意思呢?就是那种“神化不测的世界”,是存在于“人伦日用的世界之中”。孔子这一句话,是鼓励我们,要把握我们有限的生命,在有限的生命之中,来彰显无限的生命的意义。

《论语·先进篇》

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

儒家从孔子开始,一直都是以最严肃的态度,来面对人的生死问题。比如说:在“先进篇”里面就记载,孔子非常器重的学生颜渊死了,孔子说:“噫,天丧予!天丧予!”在“先进篇”里面也记载,颜渊死了,子哭之恸,孔子哭得非常的伤心。在论语的“述而篇”里面记载说,孔子吃饭的时候,如果他的隔壁,坐在他旁边的人,是家里有丧事的,那孔子从来没有吃饱过,孔子是以最严肃的态度,来面对人的生死问题。

下页:为什么孟子被奉为“亚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