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析疑辨正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为什么孟子被奉为“亚圣”?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

孟子相传是师承于子思的门人,子思的门人是他的师傅,有人说是直接师承子思,可是按他们生活的年龄、年代推断,不大可能,就是说孟子不大可能直接见到子思。中间子思的死到孟子的生,空档大约得几十年。但是一般认为孟子是接受了子思的门人的教育,就是门下的门客。

他的儿子是叫子上,可能是儿子的学生,但是他的思想学说是接受了子思的这一套,这里就讲到为什么孟子被奉为“亚圣”?因为在孔子儒学思想体系当中,虽然是博大精深,能够把社会人伦基本关系都涵盖在里边,但是也有很多美中不足的地方,孟子提出的最突出的贡献可以讲这么几条: 孔子讲到政治的时候,讲到“为政”的时候,主要就讲了一个所谓“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他这个就说是“以德服人”,但是这个并不具体,只是一个空泛的概念。

到了孟子这里就明确的提出了“仁政”,“王道”。他的“仁政”有很具体的规划,一家一户能有多少田,能有多少宅子,种多少地,怎么样讲究礼仪,怎么样讲究办教育,办学校,怎么样能够使老人安度晚年,这些都有比较详细的叙述。所以他这个“仁政学说”在儒家政治思想方面第一大突出贡献,他为仁政提供了一个标准。另外孟子为了使他思想学说能够有可靠的理论基础,又提出了著名“性善论”。

性善就是“人之初,性本善。”还一个说“性相近,习相远”,这是孔子的话孔子对性,究竟性本身怎么样他没提,只是说“性相近,习相远”,所谓性,就是人天生的自然属性,就是本性是相近的,没有多大差别,这个“习”呢,是后天的习染。后天受不同环境的影响,受的教育,这是逐渐的区分开来,这个事实上从现代个体人的发展可以说很明显的可以体现出来。你看中小学时代孩子差不很多,慢慢上大学,参加工作以后,差别就慢慢大了,非常明显。(谢祥皓)

下页:读论语,要追求孔子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