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析疑辨正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董仲舒独尊儒术,为政而捧出半真半假的孔子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

孔子总结历史经验,领悟天道至理,倡导以仁学为核心的儒家学说,指引人生“当行之路”,阐发“人之所以为人”的完整思想体系,具有“普世伦理”的恒道常理性质。因此在饱受扭曲、摧残之余,依然居远若近,强劲活泼,超越时空,不可毁也,历久而弥新。当今人类大家庭陷入形形色色信仰危机之际,中华大地再次掀起宣传、学习孔子思想的热潮;海内外无分东方西方,咸寄厚望焉。

五四以来,进步知识分子救亡心切,顾不得分辨两千年来真假孔子双包案,把中国落后积弱的原因笼而统之归咎于孔门儒学的思想垄断,其实是一个可怕的历史性误会。近百年批孔反孔高潮迭起,假作真时真亦假,几乎“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了”。

现代经学史家周予同(1898-1981)先生说得好:“真的孔子死了,假的孔子在依著中国的经济组织、政治状况与学术思想的变迁而挨此出现。汉武帝采用董仲舒的建议单独推尊孔子,其实汉朝所尊奉的孔子,只是为政治的便利而捧出的一位假的孔子,至少是一位半真半假的孔子,决不是真的孔子。若使说到学术思想方面,那孔子的变迁就更多了。所以孔子虽是大家所知道的人物,但是大家所知道的孔子未必是真的孔子。”(《孔子》,1934年)

自从雄才大略的西汉武帝在今文经学家董仲舒协同策划下,“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封神立教(儒教)、教为政用以来,历代尊奉的并非真版儒家学说,而是借夫子令名,偷梁换柱,重加塑造,一百八十度逆孔孟真意而行之的伪儒;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超级愚民工具,维护封建专制绝对权力超稳定永世其昌的“政教合一”型社会控制论。借近世中国惯用的一句政治术语,该叫做“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宏大表演了。

西汉武帝以还,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头开始就是借儒家之名,反儒学之实,精心设计的帝王术。儒学成了任凭打扮的小姑娘,被帝王家及其御用文人肆意窜改,堕落为“政教合一”型伪儒,专制政权“永世其昌”的愚民政治工具。

董仲舒从儒家死对头法家经典《韩非子》中引申出“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还请来了儒家一贯期期以为不可的神权,于是形成了牢牢束缚神州众生的四大套枷锁。

伪儒在“绝对权力”支持下,高踞自欺欺人的“崇公抑私”道德制高点,将谋求发展进步的利己私心驱动力和万恶的自私原罪混为一谈,否定个人本位和自我意识的合理性,藉专制君权代表的伪公压抑天经地义的私心进取积极性,阉割、扼杀人类最可宝贵的创造能力。自封孔子道统真传或称“后儒”的宋明理学家(朱子之学到陆王心学),倡“存天理,灭人欲”反人性悖论,尤其把这种破坏作用发挥到了不可救药的极致,阻绝了中国政治制度改良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前进道路。

耽误中国国运的文化罪人,不是孔子,是扯着孔子大旗的伪儒。……节录自《孔子“悖论”辨:歧视妇女乎?》(庞忠甲)

下页: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多被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