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摘自:《大学》

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有违天性的一切思想行为,诸如口是心非,虚情假意,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朝三暮四,反复无常,伪饰伪善者,皆非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心为一身之根本,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古往今来,无论是儒家学者,还是释、道、医、武的修习者,未有意不诚、心不正之小人而得大成者),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易解

穷尽事物的道理,然后知识就会极为丰富;有了丰富的知识,就会意念真诚;意念真诚,心就端正了;心端正了,自身的品德就会达到很高的境界;品德达到很高的境界,家就会整治得很好;家整治好了,国就会治理好;国治理好了,天下就会太平。

这里要讲的是《大学》里的“八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时也是在告诉后人,怎样先从完善自己的一点一滴开始积累,一步步做到意诚,心正,身修,家齐,国治,直到实现天下太平的远大人生抱负的过程。

古人要想使自己的美德彰显于天下,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就要先治理好国家,而治国的前提是治理好家庭,整治好家庭的基础是自己要有美好的品德,修养品德首先要把心放端正,方法就是意念诚实、真诚恭敬、专一不二,而要做到意念诚实,就要有极为丰富的知识,使知识丰富的途径在于穷尽事物的道理。要想人生有所作为,就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就像建造一座房子,首先要绘好蓝图,之后再去增砖补瓦;另外,如果连最基本的根基都没有打好,纵使有再美好的理想都是空谈。先贤们的做法做到了“知所先后”,值得后人学习借鉴。

下页: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