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不得志,不安贵位,不博厚禄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出自《大戴礼记·曾子制言》

君子进则能益上之誉,而损下之忧;不得志,不安贵位,不博厚禄,负耜而行道,冻饿而守仁,则君子之义也。

【译文】自己的理想得不到实现,就不要安居高位,不去讨取丰厚的俸禄,就是当普通百姓也要推行正确的主张,挨冻受饿也要坚持仁爱,这就是君子的义。

○君子与小人在处穷处富时有什么差别?

对待财富的不同态度成为了君子与小人的分野之一。“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卫灵公》15:2)君子固然贫穷,但能够守得住,不失其志;小人耐不住穷,一穷就胡作非为了。《礼记》中也有近似的话语:“子云:小人贫斯约,富斯骄;约斯盗,骄斯乱。礼者,因人之情而为之节文以为民坊者也。故圣人之制富贵也,使民富不足以骄,贫不至于约,贵不慊于上,故乱益亡。子云:贫而好乐,富而好礼,众而以宁者,天下其几矣。”(《礼记·坊记》)曾子也说君子在富贵与贫穷之间进退自如:“君子进则能达,退则能静。岂贵其能达哉?贵其有功也;岂贵其能静哉?贵其能守之。夫唯进之何功?退之何守?是故君子进退有二观焉。故君子进则能益上之誉,而损下之忧;不得志,不安贵位,不博厚禄。负耜而行道,冻饿而守仁,则君子之义也其功守之义,有知之,则愿也;莫之知,苟吾自知也。”(《大戴礼记·曾子制言中》)

○为什么说“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贫穷与富贵时,各应注意什么?

富贵与贫穷这两种情境比较而言,还是处贫穷要更难一些。“子曰: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宪问》14:10)《论语集注》:“处贫难,处富易,人之常情。然人当勉其难,而不可忽其易也。”一个富人要做到没有骄傲之态,还是比较容易的,可要让一个穷人不抱怨自己的穷困是很难的。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宋王素《世范》卷中引),先苦后甜易,先甜后苦难。无论是贫是富,都有一个正确对待的问题,“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学而》1:15)

下页:改过:大忌知身之恶而不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