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改过:大忌知身之恶而不改也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大忌知身之恶而不改也,以贼①其身,乃丧其躯,有行如此,之谓大忌也。(卷三十一 鬻子)

(注释)①贼:害;伤害。

(白话)人的重大忌讳是知道自己的过错而不改正,以至伤害身心,乃至丧失生命,有这样的行为,是人之大忌。

○先民①有言,人之所难者二,乐知(知作攻)其恶者难,以恶告人者难。(卷四十六 中论)

(注释)①先民:泛指古人。

(白话)古人曾说,人难以做到的有两件事,一难是乐于别人指出缺点并加以改正,二难是把别人错误指出来告诉对方。

○古者圣王之制,史①在前书过失,工②诵箴(zhēn/ㄓㄣ)谏③,庶人④谤⑤于道,商旅⑥议于市,然后君得闻其过失也。闻其过失而改之,见义而从之,所以永有天下也。(卷十七 汉书五)

(注释)①史:古时在君王左右,掌管文书和记事等职的官吏。②工:古代有负责读诵诗文的官吏,常在君王身侧进行规劝。③箴谏:规戒劝谏的话。④庶人:平民百姓。⑤谤:指责别人的过失。⑥商旅:来往各地买卖货物的商人。

(白话)从前圣王的制度中,史官在前记载君主的过失,诵诗文之工,读诵规劝君主的诗文,百姓在道路上指责君主的过失,商群书治要三旅之人在街市上议论君主的过错,这样君主才能听到自己的过失。听到了过失就改正,看见了符合道义的做法就积极落实,这是他们长久拥有天下的原因。

下页:孟子: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