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孝悌忠信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忠恕之道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易中天

忠恕之道,是孔子提出来的。什么叫做忠?就是己欲利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自己想成功让别人成功,自己想幸福让别人也幸福。这是积极的推行仁道。什么叫宽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积极的行仁道和消极的行仁道,哪个更重要?消极的更重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重要,因为积极的行仁道就是忠,第一一定做得到。己欲利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实际上孔子自己更看重的也是恕。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的话非常的有道理。真的我们每个人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保你一辈子都很好,一辈子人际关系都很好。再笨的人都能做到。现在这句话已经镌刻在联合国大厦上,而且成为世界宗教领袖的一个共识,就是人与人,国与国,宗教与宗教,文化和文化和平共处的两项原则,叫“黄金准则”。第一、把人当人。第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孔子的仁爱不但是我们人类的宝贵遗产,而且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共同的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

但是我在这里要补充一句,我对庄子的观点更加赞成。孔子的主张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庄子的主张,是我总结出来的,他本人没有说,不是庄子自己亲口说的。“己所甚欲,勿施于人。”这一条咱们中国人尤其要做到。

庄子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太庙的猪圈里养了一头猪,这头猪是准备在祭祀的时候杀了敬神敬祖宗的,所以要求这头猪身体非常健康,不但身体要健康,心理也要健康,这头猪必须是非常愉悦地去做牺牲品。但是官员发现这头猪非常地郁闷。

按照庄子的思想,如果你真心为这个猪好,就让它在猪圈里面吃酒糟,不要杀它它更高兴。庄子的思想是己所甚欲,也勿施与人。这里强调的是对每个生命个体的尊重,每个人是独立的生命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志、自己的选择,应该把这个选择权交给每个人,不要把自己的好恶和追求强加与别人,比方说你的子女。我觉得中国的家长,如果能做到己所甚欲,也勿施与人,对于中国儿童的教育一定是很有好处的。(易中天)

下页:以“孝、敬、惜”择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