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孝悌忠信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以“孝、敬、惜”择偶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曾有女作家来找我,说她遇到了人生难题,有两个条件不相上下的男孩追求她,让她难以取舍,问我如何是好。我说这好办,你去调查,谁最孝敬老人你就选择谁,肯定没错。有人说,上天忙不过来,就创造了母亲。对于我们来说,母亲就是我们的上天,她的身上蕴含着上天的情感和品质。想想看,一个连母亲都不爱的人,怎么可能爱你一生呢?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敬的人,怎么会爱你一辈子呢?这位女作家说,倒是个好办法,就去调查。

过了段时间,女作家又来找我,说两个男孩都非常孝敬老人,还有什么好办法吗?我说你再去调查,看谁最尊敬师长,你就选择谁。她同样十分意外地看着我,问,为什么呢?我就问她过去把老师叫什么?她说叫“shi fu”。我问她怎么写。她写成“师傅”。我说错了,应该是“师父”。我说造这个词的人真是太伟大了,他告诉我们,亲生父母给我们血肉之躯,老师给我们智慧之躯,都是“父母”。一个连给自己智慧之躯的老师都不尊敬的人,能和你举案齐眉地过日子吗?

过了段时间,女作家又来找我,说,他们都非常尊敬老师,还是难分伯仲。我说那你就让他们每人请你一顿,看谁点菜恰到好处,谁最后把盘子扫得最干净,你就选择谁。她同样十分意外地看着我,问,为什么呢?

我说你想想,一个人一天能离开粮食吗?能离开水吗?没有粮食和水,我们能生存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粮食和水也是我们的父母啊!从一个人对待粮食的态度,最能看出他有没有一颗爱惜之心。一颗种子,从播种到收获,其间包含了多少耕耘的辛劳和造化的慈悲。一个人如果对维持自己生命、一餐不能相离、饱含着无数辛勤汗水和天地造化的粮食都不能珍惜,有可能珍惜你的感情和付出吗?

有个年轻人首次去未来的岳父家吃饭。女朋友一家当然盛情款待,做了一桌子的好菜好饭。盛饭时,女朋友把一撮米掉在了地上,却似没事一般,不理不睬,继续盛饭。这个年轻人从小家境贫寒,父母都是农民,掉在地上的饭粒从来都是立马捡起来吃掉的,当然无法忍受一撮米掉在地上,就寻机迅速捡起那撮米喂进嘴里。不料被女朋友看到了,女朋友认为丢了她的人,哼了一声,拂袖而去。这时,未来的岳父发话了,厉声叫住女儿,命其坐下,然后宣布: 我们家向来民主,但今天我专政一次,这小伙子就是我的女婿,就这么定了。显然,这是一位有智慧的老人。

过了段时间,女作家又来找我,说这两个家伙点菜时都十分切合实际,最后都把盘子扫得十分干净,现在怎么办?我说那你就去考证,谁的父母最大限度地做到了孝敬老人、尊敬师长、珍惜粮食。女作家说,假如仍然不分上下呢?我说那你就去考证他的爷爷奶奶。

至此,我们已经不单单是在择偶了,而是客观地加入到中华文明传承的行列里。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这样做,就会促使为人父母者不得不做一个好人,否则他的儿子就找不到媳妇,女儿就要做老姑娘。民间之所以信奉“前院的水不往后院流”,就是这个道理。古人讲“门当户对”,也是这个道理。这个“门”,并不一定要是“侯门”,而绝对要是“善门”;这个“对”并不一定要“势对”,而绝对要“淑对”。一个天意一般的传承的大秘密,居然就在这里藏着;一个天然的自动化的灵魂环保系统,就是如此不动声色地发挥着作用。

据说,当年孔家向颜家求亲,颜父一听是孔家,立即同意了这门亲事。颜母说,女儿的终身大事,怎么能如此草率,也不去考察一下,至少应该见一下当事人。不想颜父说,不用,孔门乃积善之家,不会有错。颜父的话果然应验,女儿嫁过去就生了一位圣人不说,而且家道两千余年不衰,至今家谱已经记载到七十几代,仍未有衰相。这是一位多么英明的父亲!颜父的逻辑是,只要是积善之家,他的儿子肯定不会有错。这是一种怎样的自信!

讲了这么多,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字、三句话。三个字是: 孝、敬、惜。

三句话是:一个不孝顺老人的人,他信誓旦旦地宣称会一生爱你,那是假的。一个不尊敬师长的人,他信誓旦旦地宣称会一生爱你,那是假的。一个不爱惜粮食的人,他信誓旦旦地宣称会一生爱你,那是假的。(郭文斌)

下页:信——忠于职责 诚实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