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孝悌忠信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把孝作为立身之本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孝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文化家国同构模式的一个重要纽带。君子是社会的楷模,理所当然的也应成为孝的榜样。如此,好似把孝提到君子高度,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其实孝是中华民族人格最基本的修养之一。如《祭义》:

曾子曰: “夫孝,置之而色乎天地,薄之而横乎四海,施诸后世而无朝夕,推而放诸东海而准,推而放诸西海而准,推而放诸南海而准,推而放诸北海而准。”

孝,放之四海而皆准。它是为所有人准备的而不避细枝末节。“夫为人子,出比告,反必面”(《曲礼》)。“孝子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祭义》)。和颜悦色,一团和气,是孝诚意的彰显,于反哺之情尽心而少憾矣!然而,实际生活中却有许多不近如人意的地方,正如《檀弓》所云:

乐正子春之母死,五日而不食。曰: “吾悔之,自吾母而不得吾情,吾恶乎用吾情!”

有此先鉴,君子是不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传统文化尚诚,孝应该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因此“小人皆能养其亲,君子不敬何以辨”(《坊记》)?君子在尽孝上所做的努力,其实只比普通人深入了一步,虽然是简单的举动,但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却是最有难度的。

历经了几千年的尚孝文化已经内化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原因在《祭义》中有这样的阐释:

君子反古复始,不志其由生也,是以致其敬,发其情,竭力从事以报其亲,不敢弗尽也。(君子反思远古,追怀本始,不忘自己生命的由来,所以要表达敬意,抒发挚情,竭力做事,来报答生育自己的尊亲,不敢不尽心竭力。)

道理很浅显,深入思考下去便会发现其实耐人寻味。

孝,源于家庭内部,是家庭和满的无形支柱之一。一个洋溢着脉脉温情的家庭,是个人进步的有力支持,是个人为社会所做的基础性贡献之一,--幸福的家庭是社会最健康的细胞。如《大学》认为:

“所谓治国必先治其家,其家不可教而教人者,无之。”“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

这也是要求君子要治国必先齐其家的原因,家的重要,可以显见。(杜宏春)

下页:感恩是儒家孝道内蕴的一种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