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毋我说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尚书尧典记载禅让的事情,最令读书人欣赏。帝尧要让位时,先问四岳诸侯,谁肯出来接受帝位。四岳说自己无德,不能接受。尧于是请群臣广泛的推荐。最后,共同举出了以孝闻名的虞舜。

看了这帝王让位的情景,再看看后来以帝位传给子孙的历史,不禁令人感慨不已。由于子孙相传的家天下制度,使夏殷两代都产生了暴君,故有汤武革命。成汤伐桀,战于鸣条,武王伐纣,战于牧野,都是空前的大战争,胜败双方,都有惨重的伤亡。周书武成篇说,伐殷之战,“血流漂杵”。虽然孟子认为“漂杵”之说不能尽信,但可想见,战死的人一定很多。周家到了幽王,也是无道,以致死于犬戎之难,西周灭亡。春秋各国,内有乱臣贼子之忧,外有战备之患。战国时代,更为恶化,秦赵在一次战役中,秦将白起即将赵国的降卒阬埋四十万人。秦汉以后,改朝换代,以及对外用兵,死在战场上的人,不计其数。

读经,读史,读到这些史事,不免疑问,最为孔子所称道的尧舜禅让政治,为什幺只在历史上昙花一现,此后几千年的历代君主,没有一个人想到让贤,只知争夺,使天下无辜的苍生永受其害,其中原因是什幺。这个问题,不必问人,但问自我。带给人世间一切的悲剧,无论是个人的,家庭的,社会的,国家的,唯一能说明其原因的就是这个我字。兄弟情同手足,然而齐桓公、唐太宗,都有弑兄的纪录。父子至亲,然而齐襄公杀公子彭生,晋献公杀世子申生,后世多少帝王之家,发生这种天伦惨变,不胜枚举,这都是一个我字在作崇。这个“我”,足以使人骨肉相残,何况对待他人。由此可见,凡对这个“我”的意识愈强者,愈对人群有害,人人皆有强“我”意识,则必互相加害,结果害人还害自己。这是自然的法则,读经的人有所了解,方能明白经义。

论语子罕篇说:“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毋,是禁止辞,古注也作无字讲。意必固我四者,尤以我字在人心中牢不可破。孔子教育,是教人希圣希贤,而希圣希贤的基础即是学为君子。学君子,必须敦厚人伦,学习恕道,逐步显露心中的光明,不令自心污染,这就是曾子所说的明明德。明德,明到究竟,即成圣人,如尧、如舜。但如一个人执着有“我”,无时无处不与人争名夺利,便使自己日益污染,终至一团漆黑。这种人只要有机会,可以为桀纣,为秦白起,为齐襄公,晋献公。所以,学为圣贤,必自毋我开始,毋我与否,即是人世间争与让的分野,后世教育家应该深思。

下页:性相近习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