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自求多福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任何一种福,都不是由他人送上门来,必须自己求之,方能得之。自求之道即在“攸好德”,有德始有福。

毛诗大雅文王之什,有“自求多福”之语,求福是一般人同具的心理,但何谓“多福”,如何“自求”,必先了解,始能求之有道,今且试为以下探讨。

尚书洪范篇所说的福有五种,原文是:“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依注疏说,寿是长寿,最长可活一百二十岁。据庄子盗跖篇说,上寿百岁,中寿八十,下寿六十。据左传僖公三十二年疏说,上寿百二十岁,中寿百,下寿八十。洪范孔传是就最长之寿而言。其次是富,孔传:“财丰备”,即是财货既丰而又完备。孙星衍尚书今古文注疏据说苑建本篇,以今文尚书是“一曰富,二曰寿”,然而如无长寿,则难大富,甚至像古代大皇帝那样富有四海,不能长享,又有何用,故仍以“一曰寿,二曰富”的次序为优。第三康宁,即是身体没有疾病。无论大病小病,都能令人痛苦,如果一生无病,便是一种大福。第四攸好德,“攸”字孔传作“所”字讲,“好”作“爱好”讲,所爱好的是德,这是得福之道。今文家以“攸”字作修字讲,“好”字作“美好”讲,攸好德就是修美好之德。两者解释不同,意义则很相近,因既爱好美德,当然会修养美德。第五考终命,即是不横不夭,能得善终。人寿虽有长短之异,但如不遭天灾人祸,自自然然的命终,这也是一种大福。诗经所说的“多福”,详细分析,当然不止以上五种,但洪范五福可以概括其余,如长寿又得子孝孙贤,大富而不遭人侵害等,所以五福细分也有多种。

任何一种福,都不是由他人送上门来,必须自己求之,方能得之。所谓自己求之,并不是自己向外驰求,如长寿、康宁、考终命,谁能向外求得,财富勉强说可由外得,但讲到真理,也不是外得。这些都从自己的道德中来。所以自求之道即在“攸好德”。德是人人本有,而且与生俱来,寿、富、康宁、考终命等一切福都以德为根本,有本始有枝叶花果,有德始有福。如不了解此理,不知好德,不能修德,只知一意向外求福,则必如孟子所比喻的“犹缘木求鱼”。

德虽本有,但须有福的人始能好德修德,所以“攸好德”乃为五福中的一种。修德的方法很多,今以诗书而言,文王之什“自求多福”的诗句上面,有“永言配命”一句诗,洪范九畴有“彝伦攸叙”一句总语,如能依此用功,必有成果。配命,毛诗传以为“当配天命而行”,天命就是天然的法则。彝伦就是不变的道理,攸叙就是讲秩序。配天命而行即从人身到宇宙一切配合天然的法则而行。彝伦攸叙即将一切不变的道理依序实行。这样修德,可使身心世界一切安然,而无乱相,本有的美德自然显现,五福之来,便是理所当然,若再进修大道,那又不是“多福”所能比拟了。

下页:真学问必以礼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