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教哲学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学是治世哲学,其核心功能为教化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中国古代社会,儒家教化始终强调个体作用,重视个体的主动性,强调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总结出了许多方法,如:学思结合、格物致知、以理导欲、克治省察、慎独慎微等等。

儒学是治世哲学,其核心功能为教化。董仲舒从国家层面提出:“教,政之本也;狱,政之末也。”自此以后,儒学所倡导的“教化”理念作为治国之策,全面渗透于国家管理之中,并成为历代为政者社会治理的手段。当代学者李景林先生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哲学实质上是一种‘教化哲学’”。

当今社会,进步越来越快,可谓日新月异,人类社会的物质生活,在衣、食、住、行方面,相比古代过去,我们的确过上了相对富足、幸福的生活。然而,就其功能看,这只是人的自然生存部分,和动物的传宗接代、新陈代谢并没太多差别。因此,在今天人们饱享丰富的物质财富同时,人们并没有感到足够的幸福。相反,有时存在着焦虑、压力大,有时会出现迷茫。我们常常会听到或看到,人与人之间有矛盾,甚至青少年学生与教师、与家长也会产生矛盾,有的演变成尖锐矛盾,甚至酿成悲剧。这不能不让人深思,人是文化化的人,人是观念的集合体,社会应当重视教育,尤其重视人文教育。这自然就回到如何充分利用传统文化、借鉴儒家教化并发挥作用的话题上。为此,应凸显人文理念、人文精神,当代社会教育除了注重政治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外,更要注重人文素养。在社会上倡导人生在世,应坚守做人底线,把人当人看,不欺诈、不害人,这正是儒家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四海之内皆兄弟”。为此,我们的社会应努力打造一个制度有温度,“我爱人人,人人爱我”并富有人情味的美好社会,让关爱像阳光一样洒满人间。

下页:周敦颐描述儒家宇宙万物的化生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