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礼教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子向老子讨教周礼的故事《礼记》魅力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老子当年在周代京都洛阳担任国家博物馆的负责人。孔子在三十岁左右,有机会前往洛阳参访,虔诚地向老子问礼。学完周礼之后,老子对孔子说: “富贵人家用钱为人送行,仁德之士用话为人送行。我没有富贵,只好假借仁德之士的名义,送你几句话。耳聪目明,深入探察,以致接近死亡威胁的,是那些喜欢评议别人的人。博词雄辩,无所不谈,以致身陷危险处境的,是那些揭发别人恶行的人。做儿子的,不该有这样的自我;做臣子的,不该有这样的自我。”让孔子学会采取合宜的手段,配合客观的形势。这是身处乱世必须学会的道理。也就是今天的“财不外露,大智若愚”等言。

《礼记》中的名言今天仍然是被引用最多的,从西汉到明清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为什么《礼记》越来越受重视,而《仪礼》越来越被漠视呢?《仪礼》是全世界第一本礼仪规范细则,能清楚地让今天的人见识到春秋战国时期士大夫阶层的礼仪,看看当时贵族日子过得什么样。可是《仪礼》枯燥乏味,难读难懂,又离现实生活较远。而《礼记》不仅记载了许多生活中实用性较大的细枝末节,而且详尽宣扬了儒家的礼治精神。以礼治为中心的儒家思想,能规范世人的思想和行动,从而获得“长治久安”。这就是《礼记》受到历代王朝的青睐,以至被推上经典地位的根本原因。

《礼记》中的《大学》和《中庸》也被单独拿出来,位列四书。“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礼记》中的大同思想,早已经超越了任何界限,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追求。(翟鸿燊)

下页:杜吹剑:人生岂能无礼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