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从容的人生,最美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什么样的人生最美?从容的人生,最美。

从容,是从生命深处散出的一种气质。这种气质所蕴含的,是一种深沉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亦是对他人的信心。

谈到从容,就想到了最近红火大江南北的影片《叶问》。出身大族富家的叶问,从小受到严谨的儒家教育,从七岁开始,便先后拜师于梁赞的高足陈华顺、陈华顺的弟子吴仲素、梁赞的儿子梁壁为师。内在的禀赋、刻苦的训练,再加上名师的指点,让叶问最终成了一代宗师。影片中所透露出的那种深度的从容,无论是面对北方蛮横的武汉子金山找,还是面对日本高慢的三浦将军,都表现的淋漓尽致。这从容,不但体现在武术的一招一式上,更体现在那看似平凡的一言一语中。

谈到从容,就想起了我们的共和国縂锂周恩来。那从容的气质,在小学课堂里,从尚且稚嫩的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能给人带来激励;那从容的气质,漂泊在异国他乡,还能从“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饱含着坚毅与豪迈的诗句中,给人以启迪;当然,那从容的气质,在举世瞩目的印尼万隆会议上,更能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情怀,并求同以存异的气度中所引发出来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给人以无限的希望。

谈到从容,还想起了我们的夫子。夫子十又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回顾一生,每十载,就是一个台阶;回顾一生,每十载,人生就是一番新的境界。这是何其的淡定,又是何其的从容。夫子的淡定,体现在其穷时,能独善其身;夫子的从容,体现在其达时,又能兼济天下。处富贵,则行富贵;处贫贱,则行贫贱;处夷狄,则行夷狄;处患难,则行患难。何其自得?又是何其自在?

从容的人生,是一种深沉的美。美丽的人生,自从容中来。(了一)

下页:是金子总会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