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是金子总会发光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浪淘沙(其九)刘禹锡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寒沙始到金。

不要说流言飞语如同凶恶的浪涛,也不要说被贬谪的人好像下沉的泥沙。淘金要经过千遍万遍的过滤,历尽千辛万苦,才能得到闪闪发光的黄金。

这首诗歌咏的是淘金,但用意在表达诗人不屈于困难、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意念。深浪与沙尘,都是埋没金子的力量,谗言和迁客,也是人才的困境。但是既然淘金者能够在千淘万漉中得到真金,人才也可以在种种磨难之后闪闪发亮。“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寒沙始到金。”这句话成为很多面临困境的人的座右铭。

咏物不一定是要歌咏某一件东西。在此,刘禹锡就是歌咏的淘金这件事。把金子从泥沙之中淘出,就像人经过各种磨炼之后升华一样,这种比喻非常贴切。我们在托物言志的时候,也可以考虑某一个事情、一段过程。

是金子总会闪光,不管是浪涛的冲击还是泥沙的掩埋,都不会改变它的本质。同样,一个真正的人才也总会在经历种种考验之后,闪现出他出类拔萃的优点。一时的困难并不能阻碍一个人进步,只会让他变得更成熟、更有能力、列经得住考验。

下页:站得高才能看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