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归纳儒学社会价值的十句话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儒家立场,归结起来十句话

归纳儒学的价值立场及其与现代社会的关系,有十句话,它们分别是: (一)道德比法律更重要。(二)社群比个人更重要。(三)精神比物质更重要,不要把物质利益追求放在第一位,但也不主张要消灭老百姓的欲望。(四)责任比权利更重要,体现责任的优先性。(五)民生比民主更重要,从孟子开始强调,“民为贵,君为轻”,只有百姓温饱生活,其他才有基础。(六)秩序比自由更重要。庄子觉得个人自由重要,而儒家更重视社会伦理秩序。(七)今生比来世更重要,主张现世主义。(八)和谐比斗争有价值,“对立反其为,仇必和而解”。(九)文明比原始有价值,站在文明基础上推进文明前进。(十)家庭比阶级有价值。

以上十句话跟现代社会息息相关,但不能说只有一种主义,十句话合起来才是儒家的立场。

“儒”是一种社会角色

用字典定义,儒家是由孔子所开创,以孔子的思想为核心,已经传承2500多年之久的思想学派。

孔子继承了夏商周正统的思想,在先秦诸子百家的时代,儒家是百家之中的一家,只有儒家传承了古代中华文明,其他的各派均不主张传承,如法家就反对传统文化。并且,也只有儒家这个学派,在孔子以后不间断地以中华文明和它的价值为主体,传承创新。具体来讲,夏商周里面孔子最重视的是周公,孔子的思想很多是继承周公的思想,“敬德”,“保民”,都是周公的思想。另外,周公创造了礼乐文化发展的模式,这也是孔子所继承的。

除了继承夏商周,还有一点应注意,就是“儒”字在《论语》里面基本上没有出现,那为什么要称之为“儒学”?“儒”以前不是官职,而是一种社会角色,比如老师不是官职,但是是社会角色。什么是“儒”?有一种人叫师儒,在乡里面给老百姓教道义。孔子称儒家,因为他非常重视文化、道德教育。司马迁对理解儒家的特点,一是重视中华经典传承,二是重视社会伦理教化。司马迁的角度,相当有代表性。(陈来)

下页:平天下——和谐的最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