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家文化与世界文明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在瑞典汉学家罗多弼心目中,儒家文化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多元的文化传统,“这个传统里有着许多不同的趋势。比如说,有先秦的早期儒家,有汉代的儒家,有宋明理学,有清朝的汉学等等。而且儒家文化不但是思想,还表现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风俗习惯以及各种制度中。”

以世界文明的视野审视儒家文化,罗多弼充分肯定了儒家文化的价值: “对于今天和未来的世界文明而言,儒家文化是一个积极、丰富的宝库。打开这个宝库的大门,给全人类看看里面有什么东西,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那么,从儒家文化这个宝库里,罗多弼看到了什么熠熠生辉的东西?他与大家分享了他所认为的儒家文化中最具价值的四个部分: 其一是儒家文化中的平等思想--“孔子不是说了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二是儒家文化中的世界性和普遍性,“儒家认为 ‘四海之内皆兄弟’,与其说这符合中国自身的需要,不如说符合一个多元的世界文明的要求。”其三是儒家文化中对差异的尊重。“孔子的名句‘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体现了一种宽容的尊重差异的思想。”其四,儒家文化中对“学”的重视。罗多弼认为,尽管儒家经典所谈的“学”主要是学习过去,以模仿为主,今天我们所需要的“学”以追求创新为主,“但是,为了创新,必须要知道过去和当代。了解历史,了解不同的文化传统的‘学’,会使得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

罗多弼一直致力于向瑞典乃至欧洲介绍儒家文化。他坦言,自己并不强求瑞典人接受儒家文化,自己的目的在于为瑞典人创造更多理解儒家文化、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因为,对儒家传统的了解,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

罗多弼 (Torbjorn Loden),瑞典著名汉学家,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主任和中国语言与文化的教授,斯德哥尔摩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的执行主席,还分别是“国际瑞典笔会”(Swedish Pen)、“中国研究欧洲协会”和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的董事。瑞典著名中国学家马悦然的学生。欧洲研究中国协会常务副会长。

下页:从地理环境看儒家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