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为政以德,以德治民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论语》有八十多章是论述“为政”的。虽然有些论述已不能与时俱进,但许多政治主张至今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为政以德,以德治民”是孔子“为政”的核心思想主张。

孔子说: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就是说,执政者要用恩德推行国政,就好像北极星坐在它的方位上,而群星都环绕着它。老百姓就像“群星”,执政者就像“北辰”。如果执政者能用恩德施于民,那么老百姓就会拥护你。纵观中国数千年历史,孔子所言为真理。不管哪个朝代,如果执政者能以恩德施予民,而不是施予繁重的苛捐杂税剥削人民,那么就能国泰民安。远的且不说,就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说,由于国家实行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实惠,所以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昌盛,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安居乐业。中国□□谠就像“众星拱北辰”那样,更加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孔子认为,执政者不仅要“为政以德”,也要“以德治民”。

“足食、足兵、足信”

孔子认为,治理国家有三个基本条件: 足食、足兵、民信。但是万不得已要在这三者之中除去两项时,应如何按轻重缓急去除呢?孔子又认为,先除去“兵”,再除去“食”,“信”不能除去。此论虽有如于丹教授所说“迂腐”,但这反映了儒家的民治思想,即国家的存亡与人民的“信”是紧紧相连的。要取信于民,民无信,则国亡;民能信,则国立。执政者如果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护,那么即使有再多粮草、军备,也不能保证把国家治理好。中国历史上之所以有多次农民起义,都是由于统治者不能“取信于民”。其实,执政者对百姓是否守“诚信”,也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守信,则有德;失信,则无德。有德,则守信;无德,则失信。(沈沧源)

下页:儒家文化与世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