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肆为政 三 知人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禹拜昌言曰:“俞!”(以咎繇言为当,故拜受而然之。)咎繇曰:“都!在知人,在安民。”(叹修身亲亲之道,在知人。所信任,在能安民也。)(卷二 尚书)

白话:禹敬受咎繇善言,说:“你说得对!”咎繇说:“啊!重要的还在于知人善任,在于让人民安居乐业啊!”

○今立中正,定九品,高下任意,荣辱在手。操人主之威福,夺天朝之权势。爱憎决于心,情伪由于己。公无考校之负,私无告诉之忌,荣谠横越,威福擅行。用心百态,,求者万端,廉让之风灭,苟且之俗成。天下讻讻,但争品位,不闻推让。流俗之过,一至于此,窃为圣世耻之。愚心之所非者,不可以一概论,辄条列其事。夫名状以当才为清,品辈以得实为平。治乱之要,不可不允。清平者,治化之美;枉滥者,乱败之恶也。不可不察。然人才异能,备体者寡。器有大小,达有早晚,是以三仁殊涂而同归,四子异行而均义。陈平、韩信咲侮于邑里,而收功于帝王;屈原、伍胥不容于人主,而显名于竹帛,是笃论之所明也。(卷三十 晋书下·传)

白话:如今设立中正官,由他们将候选官员分为九个等级,等级的高低任由他们做主,士人的荣辱进退就落在他们手中。他们操控着唯君主应有的赏罚之权,夺取了朝廷当中的权势。评断候选人的好坏,取决于他们一己的爱憎,考察结果的真假也由他们各人私心定夺。于公没有被考课督责的压力,于私没有被人检举控告的顾忌,结果使得官员结党营私,威福自专。他们各怀心计,谋求官职的方法五花八门,从而使廉直谦让的风气逐渐消失,不循礼法求取官职的恶俗日益形成。致使天下人纷纷攘攘,只为争夺官品高下,竟再也听不到推贤让能的美事。流风民俗竟恶劣到如此地步,臣内心实以为当今圣明之世,仍存此一恶劣风气而深感羞耻。臣心中所不以为然的,不好笼统地一概而论,于是以下分条列举之。称述人物以紧扣其才干谋略之实才叫做清正,品评一个人要能够与他的实情相符合才叫做公平。这是关系国家安定抑或混乱的关键,不可不公允而服人。清正、公平是治国化民的美事,枉法恣肆是乱法败政的恶事。对此不能不明察。然而,人各有所长,德能俱全的人很少见,人的才器有大小之分,得志也有早晚各异。所以微子、箕子、比干三位仁人,尽管境遇、经历各不相同,但其贤名贤德则一。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四子的作为各不相同,然而都能体现道义精神。陈平、韩信都曾在其家乡被人耻笑侮辱,但后来都为帝王建立了功业。屈原、伍子胥二人不被君主所容,但后来却扬名青史。这些都是历史允当的定论,向我们昭示识人的不易。

下页:肆为政 四 任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