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叁贵德 七 谦虚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自见者不明,(人自见其形容以为好。自见所行以为应道。不自知其形丑。操行之鄙也。)自是者不彰,(自以为是而非人。众人共蔽之。使不得彰明也。)自伐者无功,(所以辄自伐。即失有功也。)自矜者不长。(好自矜者。不以久长。)故有道者不处。(卷三十四 老子·道经)

白话:爱自我表现的人,反而没有智慧;自以为是的人,得不到大家的赞同,反而不得彰明;自我炫耀的人,反而徒劳无功;自大自满的人,成功反而不会维持长久。因此,有道的人,决不这样做。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也;(人之行善者。圣人即以为人师也。)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也。(资。用也。人行不善。圣人教道使为善。得以为给用。)贵其师,不爱其资,(无所使也。)虽智大迷。(虽自以为智。此人乃大迷惑。)是谓要妙。(能通此意。是谓知微妙要道。)(卷三十四 老子·道经)

白话:善人,是不善人的老师;不善的人,是圣人教导使为善,得以为给用。尊重行善的人,而不重视不善人所提供的资材,虽然自以为聪明,也是身陷大迷之中。能通晓此意,是谓知道微妙要道。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雄以喻尊。雌以喻卑。人虽自知尊显。当复守之以卑微。去雄之强梁。就雌之柔和。如是。则天下归之。如水之流深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人能谦下如深溪。则德常在。不复离已。)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白以喻昭昭。黑以喻默默。人虽自知昭昭明达。当复守之以默默。如暗昧无所见。如是。则可为天下法式也。)为天下式,常德不忒。(人能为天下法式。则常德在于己。不复差忒也。)(卷三十四 老子·道经)

白话:一个人位居尊贵显要的地位,且具备雄才大略的条件,却能够谦恭礼遇天下人,天下人就会归顺他,就像水流汇入溪谷一样。一个人能够虚怀若谷,礼贤下士,则德常在,不再离己。一个人对于事实真相都清楚明白,却能够若无其事看待它,不与人争,大智若愚,能如此,可以作为天下的榜样。一个人能为天下的榜样,则德常在于己,不再差错。

下页:叁贵德 八 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