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壹君道 三 反身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武皇帝讳炎,字安世,文帝太子也。泰始五年,延尉上西平民麴路,伐登闻鼓,言多妖妄毁谤。帝诏曰:“狂狷怨诽,亦朕之愆。勿罪也。”(孙盛阳秋云。泰始八年。帝问右将军皇甫陶论事。陶固执所论。与帝争言。散骑常侍郑徽。表求治罪。诏曰。谠言謇谔。直意尽辞。所望于左右也。人主常以阿媚以患。岂以争臣为损乎。陶所执不諐此义。而徽越职奏之。岂朕意乎。乃免徽官也。)(卷二十九 晋书上·纪)

白话:晋武帝司马炎,字世安,文帝司马昭的太子。泰始五年,廷尉呈报西平民麴路,击登闻鼓,说了很多对朝廷荒谬、虚假、毁谤的言论。武帝颁布命令说:“狂狷之徒的怨恨,毁谤言论,也是朕的过失所引起,不要怪罪他们。”

○管子曰:“身不善之患,无患人莫己知。民之观也察矣,不可遁逃。故我有善则立誉我,我有过则立毁我。当人之毁誉也,则莫归问于家矣。”(卷三十二 管子·小称)

白话:管子说:“只需担心自己有么有尽善尽美,无须担心他人不了解自己。百姓明察秋毫,没有什么可以逃过他们的眼睛。所以我有善行,百姓就会立刻称赞我,我有过错百姓就会立刻诋毁我。当君王听到百姓有所称赞或诋毁时,就不必回去询问左右近臣。”

○今夫桀、纣则不然。有善则反之于身,有过则归之于民。有过而归之于民,则民怒;有善而反之于身,则身骄。往怒民,来骄身,此其所以失身也。可无慎乎?(卷三十二 管子·小称)

白话:现今夏桀、商纣不是这种做法。有善行、功劳归于自己,有过失统统推卸、指责于臣子、百姓。有过失归罪于人民,就会引起人民愤怒;有好的归功于自己,就会增长自己骄傲、自满。推过导致人民越来越愤怒,邀功则自身越来越骄纵,这就是夏桀、商纣为什么道德丧失,甚至于引起民怨,老百姓造反把他推勫,不仅自己失德了,更失去了国家,能够不谨慎小心吗?

○无启宠纳侮,(开宠非其人,则纳侮之道也。)无耻过作非。(耻过误而文之,遂成大非。)(卷二 尚书)

白话:不要任用自己宠信的人,为自己招致羞侮。不要羞于承认自己的过错和失误,而试图加以粉饰,终将铸成大错。

下页:壹君道 四 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