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壹君道 一 修身 已 迁善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无田甫田,维莠骄骄,兴也。(甫,大也。大田过度,而无人功,终不能获。兴者,喻人君欲立功致治,必勤身修德,积小以成高大也。)无思远人,劳心忉忉。(忉忉,忧劳。此言无德而求诸侯,徒劳其心忉忉然。)(卷三 毛诗)

白话:农夫无力耕种过大的田地,田地里就只会杂草丛生(比喻君王想建立功勋使国家安定,一定要勤勉地修身养性,积累小的善行来成就大的功绩)。君王无德就别想着远人来归附拥戴,那只会白白地劳心费神。

○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卷九 论语)

白话:孔子说:“见到人有善行,要有慕贤之心,好像跟在别人后面赶路,生怕追不上他;碰到不善的事情,就像以手去探刚烧开的沸水一样,避之唯恐不及。”

○孟子曰:子路人告之以其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大舜又甚焉,善与人同,舍己从人,乐取于人以为善。自耕稼陶渔以至为帝,无非取于人者。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舜从耕于历山及陶渔,皆取人之善谋而从之。故曰:莫大乎与人为善也。)(卷三十七 孟子)

白话:孟子说:子路听到别人告诉他的过失,就非常欢喜;禹听到人家很好的言论,就虚心拜受;大舜又比他们伟大,他对于行善,没有别人和自己的区别,并且能放下自己的看法,接受别人好的意见,非常快乐的采取别人的长处,拿来行善。从他微贱时从事耕种、烧陶、打渔等行业,一直到了帝王,没有不是采取别人的长处,自己照样去做的。采取别人的长处拿来行善,也就是与人一同行善。所以君子的美德,没有比与人一同行善更大的了。

下页:壹君道 二 敦亲